3/4

古人云:”長江後浪推前浪”,意思就是,後來寫的文章總會比之前寫的好。想半年前返校二月有餘,本想撰文三十四面之多以舒心中之感慨,唯想寫的事情越多,思緒越發混亂,不知從何下筆。

今日再返校,人依舊,視聽教育館與食堂已今非昔比,不可同日而語,人欲之所求,無非遮陽擋雨,傻傻分不清楚,獨立於行動黨秘書長之室外,望遠方之山頭,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鼻涕下,頭昏腦脹,更不知自己所書寫為何,有如想求一合雙腿長度之牛子褲而不可得,令人扼腕,想必乃因孤受黨校教育之茶毒日深,文學造旨不足所至。

我們還是可以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先師故友,暫且不表,有一人倒值一提。想當年陳水扁執政之初,孤曾遠赴台北,得幸受教於此學長,一柱香時分說台灣民主進程,在此之前孤只以為國民匪黨皆忠勇愛國之輩,民進黨諸公皆非善類,自得此學長授業方才茅塞頓開,小宇宙從此爆發,進程一日千里。

九載已去,重遇此學長,學成歸國冷對千夫指,學校幸甚,學生幸甚。孤亦趁此良機多多請益,學長妙語如珠,言語間總有聰慧精妙之處,令人讚嘆不已。所以說薪水不在多,有藏書萬千則富,學長遇險阻而不移其志,遇威淫而不卑其魂,想孤自視甚高,亦對學長生活好生欣羨。

孤自起兵以來,橫掃群雄,走遍大江南北十余載,今日卻拔劍四顧心茫茫,常人皆以為孤仍受阻於社會之險惡,其實並非如此。古人云”知易行難”,孫文云”知難行易”,孤卻云知而不行最難。孤所嘆著仍孤己見前路之難,欲得文明之幸福,必先受文明之痛苦,平靜之生活已與孤此生無緣,即大破大立而歸隐山林,亦難逃鬱鬱而終之數。

只願此路有卿相伴,不再與妻訣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學生叩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