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Call 36小時




終於追完了這部連續劇。

記得開始看這部劇是妳在英國的時候。那時天寒地凍,兩人邊窩在房間躲在棉被裡用妳的電腦追看連續劇。剛剛追完了一部台劇,妳無意間看到了這部劇,發現是部和醫生相關的戲,便問我要不要看。不知道那時妳有沒有做好心理準備,和我一起看這種戲就是得忍受我在旁喋喋不休對戲裡的人物,劇情,場景品頭論足說三道四。但妳好像都不覺得我煩,還會追問我一些細節。

只可惜那時我們只追了六集,妳就回台灣去了。過後我就把這部劇放在一旁,直到聽到在台灣的妳跟我說妳看完了,覺得很好看,很感動,我才再重新開始追這部劇,有空便在吃晚飯時看個一兩集。

以醫生為題材的連續劇其實不少,自己看過美國的House,日本和台灣版的白色巨塔,TVB之前也有部妙手仁心,這麼珠玉在前,剛開始看時因為自己本行的關係總會怕這部戲太粗製濫造讓人看不下去,但看完整部劇後我反而覺得這部劇還蠻不錯看的,算是這近幾年來TVB最好看的劇之一。

最大的進步是在故事和編劇上,請來神經外科和心胸腔外科醫生當顧問,故事中出現的病例大致上都算合理,編劇也敢於在人物的對白裡加入大量的專業術語和英文名詞,讓劇裡醫生的角色更具有說服力(因為醫生在日常生活裡講話就是這樣子)。而且也改善了之前TVB的戲裡一個醫生包山包海什麼都醫的不合理性,適當的向觀眾介紹了醫院裡分科的概念(雖然戲裡出現的科別都是以外科為主),而且也介紹了醫生的階級和受訓養成的過程。劇中在處理道德或敏感議題時,如醫生不該以個人的價值觀決定哪個病人該先救,醫生自己面對病魔時的恐懼,醫生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慢性病者家屬的負擔,醫生在情況危急時要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而不是一味逞強等,編劇的表現都算中規中矩。劇中好些還蠻芭樂的對白,聽在我耳裡其實還蠻勵志的。

當然,不合理和需要改進的地方也還是很多。很基本但不懂為什麼每個醫生劇都會犯的錯就是心臟停止跳動時,如果心電圖是平平一條線是不需要電擊的。腰椎有幾椎也搞不清楚,要考慮到觀眾裡可能有要考生物的中學生啊。而且雖然劇名叫On Call 36小時,但除了前面幾集之外,感覺戲裡的角色都沒什麼在On Call,戲裡的醫生都很幸福,上班有小護士倒追,午飯時間都很長,下班後也可以和別的醫生談戀愛,還有氣力晚上寫信,早上上班前送到對方家裡,當全亞洲都在吵著要檢討醫生工時的時候,如果能把戲裡的醫生拍得再殘一點,應該會比較寫實一些。

還在馬來西亞的時候並不覺得TVB有什麼好看的,來了英國以後卻一集接著一集看了很多部,雖然TVB劇對細節的不講究和千篇一律的老套劇情一直為人所詬病,但其重視家庭倫理和親情以及戀情多有美好大結局的內容很容易就打動身為遊子和談著遠距離戀愛的我們。

因為反應很好,聽說TVB找回原班人馬在年底開拍續集,連劇名都想好了,叫On Call 48小時,我看到這劇名時心裡的第一個念頭就是,不要吧,On Call 36小時已經很累了,竟然還要我們On Call 48小時。

妳說戲裡的男主角當醫生的樣子好帥,其實我心裡很不服氣,妳男友這個正牌醫生當醫生救人的樣子更帥,只是沒有摄影機跟著的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機會,讓妳親眼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