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


雖然長久以來一直很努力營造我假文青的形象,但在英國這麼多年了,很慚愧地說,我只去過曼徹斯特的唐人街餐館,沒去過曼徹斯特的巿立美術館。

關於維納斯,我的粗淺認識只停留在和老媽一起逛羅浮宮時看到的那座《米羅的維納斯》像。作為羅浮宮的鎮館三寶之一,《米羅的維納斯》像總是被大批的遊客團團圍住,當老媽和我正在研究哪裡才是最有戰略性的拍照位置時,其中一名遊客突然好像神靈附身一樣,用英文大聲地向眾人解釋這座雕像的歷史背景和藝術價值。他說:"這座雕像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不管你從哪個角度看,你都會覺得美麗的維納斯正在看著你。"

等等,這句話怎麼這麼耳熟,《蒙娜麗莎的微笑》不也是這個樣子嗎,若是這樣,那導遊太好當了,我也會,我隨意指著旁邊一座雕像,向老媽開始解說起來:"老媽,妳知道這座雕像最特別的地方在哪裡嗎?這座雕像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不管你從哪個角度看,你都會覺得它只看著一個方向

聽妳說起PygmalionGalatea的故事,我忍不住心想,說不定《米羅的維納斯》像的作者,就是神話裡的Pygmalion呢。

每個少男的夢裡都有一個女神。

雖然說真愛無敵,愛是不預設立場和條件的。但想起自己曾經也躲在自己的世界裡,用文字雕琢自己夢想中的女神。要長得正,雙眼總是充滿靈氣,嘴唇很性感,不矮不瘦不胖,但不可以比我高。要有人文氣息,讀很多很多的書,可是會喜歡我的文字,最好也會寫作會彈琴會畫畫。要和我有相同的成長背景,與我有相同的價值觀,會理解我,會認同我。在我身邊時對我很溫柔,但不在我身邊時要能獨立堅強。總是聆聽我但不是個乖乖牌,關心家人對自己負責任但並不勢利或現實。面對不合理的威權時總是顯得有點叛逆,但遇到需要幫助的人時總是不吝於伸出援手。

在孤單寂寞時候也曾祈求愛神會賦於我筆下的女神生命,但我早以為在現實生活裡這樣的女生根本不存在。

直到妳將我從一個作者變成讀者。

有人說過我是一個有很多層面的人,總是以不同的姿態出現。但妳說妳並不這麼覺得,在妳心中,我總是相同的。圍繞在妳身邊踱步,我卻總是希望自己能看盡不同角度不同時候的妳,深怕自己錯過了妳的某個部分某個細節。

每個男生的心中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女神。

遇見了妳,我才明白,男生在面對自己夢中的女神時,不管站在哪個角度看,都在擔憂美麗的女神是否也會想看看一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