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前一天

考試前一天,想想今天一整天做了什麼。

清晨六點,被耀眼的陽光剌醒,強迫自己爬起身來,拉了窗簾,再躺回到床上。看了看手機,有妳的訊息,回了妳幾封後,我又沉沉地睡去。幾個小時後才甦醒,一點都沒有假期的開心感覺,心想到底今天有什麼特別和不同,對了,明天考試啊。拿出一本大本的課本,以一秒一面的速度將它翻完,和妳在網上聊天,同學打電話來說她今天考爛了,題目好難,換成是我,我也不會。出門買了麥當勞當午餐,回到家邊吃邊看了一部電影,聽著林宥嘉的《想自由》,因為MV很應景,坐在這裡寫文章,考試的前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從小我就不是一個會在考試前一天努力讀書的人。小時候老媽會買參考書給我,明明知道只要把那些參考書都做完,我就會考一百分拿全班第一名了,但我就是不想做只會和老爸吵說我壓力好大,老爸就會安慰我再撐多一下,考完試後就輕鬆了。

上了中學開始我就沒有住在家裡,離開老爸老媽的管轄範圍,我就決定不要等考完試考前就要輕鬆,段考或期末考前一天我總坐在電視台看體育台,四叔看到了就會念我明天考試是要考Juventus的前鋒本賽季進了幾球嗎,我心想如果考這個我早就拿全國十大了吧。看完電視後拿出課本,看了兩面就昏昏欲睡,想說時間還早就睡一下吧,起來時通常已接近午夜時分,再讀多兩面又覺得很無聊,心想反正已經來不及了不如就一覺到天亮吧,隔天去考試想當然的,一定考得很爛,回到家後覺得很內疚,這樣對不起父母的期望,決定不念明天要考的科目了,改念今天考爛的科目。

上了大學以後,心想好不容易考進醫學系,我要改掉考試前一天不讀書和愛睡覺的習慣,所以考試前一天我都在念書,但念的不是醫學課本,是長篇小說,《哈利波特》和《達文西密碼》都是我在考前念完的,念完後就找兄弟一起到Mamak吃宵夜,吃完後就到網咖打Dota打到天亮,早上再回宿舍換衣服去考試。

醫學系畢業考前的那段時間,同學都在念書補習,我則成日找學長學弟喝酒賭博,結果我念了三天也給我考完了。有些人說我好運,有些人說我僥幸,有些人說我真的很聰明可惜就是太懶惰了,我也不懂怎麼回應,有時會很不服氣想說其實我平時是很努力的只是別人沒有看到而已,但這話剛到嘴邊就覺得太心虛太噁心了實在是說不出口,不如就當作是我天生聰明難自棄好了。

所以明天的考試就順其自然吧,反正照學姐的說法能不能過也是看運氣而已。如果這考試是有客觀性的,我上次只差一分,這四個月來我醫術進步這麼多,那個這次應該可以輕鬆過關吧。但我怕我這一生離英國皇家內科醫學會資格就是差這麼近那麼遠的那一分。

近來很多專家學者說讀醫學系不用太多天份不應該成績最優異的學生都一窩蜂跑去念醫學系,我個人覺得這句話大錯特錯,醫學系本來就是給成績最好的學生念的,從小到大我們努力考好成績,就是要為了給自己換來更多考試的機會,如果不是一個考試機器,怎麼有能力在當今的醫學界裡生存下去。在考完一次試後,也永遠無法心安理得地玩,或讀自己想讀的書,做自己想做的事,因為很快地又有下一次的考試在等著自己。

原諒我是一個大考大玩的人,妳曾說過,妳也不喜歡在考前故作努力的姿態,我們的性格決定了我們天生就不會是考第一名的人,但憑著考前默念自己名字三次,我也一路考到了今天。

只是這次,我真的有點累了,明天過後,我真的不想再考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