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納吉〉

在這裡試著從冥王星的角度,來和大家分享一些納吉的歷史。

納吉出生於1953年,他是第二任首相敦拉薩的長子,第三任首相胡先翁的侄子。納吉畢業於英國諾丁漢大學,主修工業經濟。畢業後曾短暫地在國家銀行和國油上過班。

1976年,敦拉薩逝世,納吉繼承了敦拉薩在彭亨的北根國席,(補選時基於對敦拉薩的敬意無人挑戰),那年他二十三歲,從此一直擔任北根國席議員至今。二十五歲時成為能源通訊副部長,(胡先翁時代),二十九歲時成為彭亨的州務大臣,是馬來西亞史上最年輕的州務大臣。三十三歲時他被老馬任命為文化青年體育部長,任內的政績是在吉隆坡舉辦了東南亞運動會,而馬來西亞代表團的表現不錯。

1987年,三十四歲,納吉成為巫統青年團長,因為原團長安華跑去競選巫統副主席。那年納吉發表了一些種族極端言論,(巫統是馬來西亞民族主義大本營,所以老馬,安華,納吉,希山慕丁,凱里這些人年輕時都發表過種族極端言論),當年的種族緊張氛圍引發了後來的茅草行動,所以納吉對茅草行動在一定程度上也有責任。

1991年,三十八歲,納吉被老馬任命為國防部長。在其任內,馬來西亞軍隊參與了聯合國和波士尼亞和索馬利亞的維和任務。

1993年,四十歲,納吉成為巫統副主席,(華文副主席一詞有點誤導,英文是vice president。巫統有很多副主席)。

1995年,四十二歲,納吉被老馬任命為教育部長。在其任內,馬來西亞的大學開始和外國的大學合作,於是開始出現了很多雙聯課程,也開始吸引外國學生來馬來西亞留學。老師的薪水也被提高。

1999年 Reformasi,納吉差一點輸掉他的北根國席,只贏了伊斯蘭黨對手兩百多票。

2000年,四十七歲,納吉回任國防部長,任內馬來西亞軍隊參與了印尼大海嘯的救援,和聯合國在黎巴嫩戰爭的維和任務。在其任內,馬來西亞也開始了國民服務計劃,有人覺得這促進各種族宗教年輕人的交流,當然問題也非常多,也發生過死亡案例,(應該有超過二十人,細節很複雜,有意外暴力事件也有細菌感染和學員個人健康因素)。其國防部長任內還發生過戰鬥機引擎被偷案。

2006年發生了著名的蒙古女郎案,簡單來說是這樣,馬來西亞國防部和法國軍火商買了兩艘軍用潛艦,法國的司法機關發現法國軍火商在過程中給了納吉親信Abdul Razak Baginda(國防相關智庫)一筆佣金,Baginda的法文翻譯Shaariibuugiin Altantuyaa試圖勒索他,(兩人應有複雜的男女關係),Shaariibuugiin Altantuyaa後來被開了兩槍打死,屍體被C-4炸彈炸掉,碎片後來在馬來西亞梳邦水壩附近的森林被找到,兇手是兩名馬來西亞特種警察,又這麼巧這兩人都是納吉的保鏢。

(蒙古女郎案其實有點複雜,有空時可以另外一篇處理)

2004年,五十一歲,老馬下台,阿都拉上台,納吉成為副首相,同時繼續兼任國防部長。2008年,納吉和阿都拉互換,成為財政部長而阿都拉成為國防部長。那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馬來西亞經濟大衰退。

2009年,五十六歲,在前一年十一月贏得巫統黨選(沒有競爭者)成為巫統主席之後,納吉繼任阿都拉成為首相。納吉取消了公正黨黨報《Suara Keadilan》和伊斯蘭黨黨報《Harakahdaily》的禁令,並釋放了十三名被內安法令扣留者。

納吉做首相的中心思想是"一個大馬",並以一個大馬之名搞出了一堆東西,比方說一馬援助金,發放補助給中低收入戶。還有一馬診所,一馬電郵,一馬社區wifi,一馬便利商店,一馬基金會,一馬青年基金,一馬人民福利協會,還有一馬房屋計劃。

經濟上納吉提出新經濟模式,作為已實行四十年的新經濟政策的修正,期望在2010年到2020年之間讓馬來西亞人均GDP加倍,(檢驗其成果,從2010年到2016年馬來西亞人均GDP增加了57%),並讓馬來西亞經濟從種族模式轉向巿場導向並提升競爭性。

納吉降低了馬來西亞的燃油和白糖津貼,因為這些津貼花在富人身上的數目往往大於窮人,馬來西亞政府現在花在燃油和白糖津貼的預算,大概只有過去的四分之一左右。

納吉也削弱了馬來人在經濟上的特權,上巿公司的馬來人股權保障固打從30%降低到12.5%,再配合各種吸引外資的措施,提升了馬來西亞的巿場活力,納吉政府也丟出一堆擴大公共支出和基建的方案。另一個重要的經濟政策就是已經討論過很多次的消費稅。

納吉向右走經濟政策確實開出不錯的數字,(當然人民感受是一回事,明顯即使有一馬援助資本重分配還是不夠),反諷的是這個種族上相對公平的經濟政策華人選民明顯不買單,(而有了2013年國陣大選的進一步受挫),在野黨馬來人領袖如安華等也不滿意,巫統內部的馬來種族主義如老馬和其控制的馬來人激進團體如perkasa也不爽,最後造成老馬和納吉的決裂,和老馬的出走。

而在新經濟模式和一個大馬的政策底下,馬來西亞的種族關係仍然日趨緊張。

2015年,納吉控制的國會通過了國家安理會法案,法案給予首相絕對的權力,宣布特定區域進入緊急狀態,可在該區域實施宵禁、在沒有正式授權情況下逮捕及搜索民眾,納吉聲稱是為了應該極端暴力主義,在野黨,人權和律師團體則痛批此法案。

納吉在外交上有些有趣的表現,比方說他公開表達過到巴勒斯坦的支持,他成為第一位踏上巴勒斯坦的東南亞穆斯林國家領導人。

納吉和美國總統的關係好像都不錯,(特別是與反美的老馬相比),和歐巴馬互動良好,川普說納吉是"my favorite prime minister",(當然,川普嘛 ,you know......)。

納吉和中國,印度,新加坡,韓國,印尼的領導人似乎互動良好沒什麼問題,簽了很多經濟合作和投資案,一個有錢大家一起賺的外交政策,納吉任內馬來西亞和紐西蘭也簽了自由貿易協定。

納吉對緬甸政府對羅興亞人的迫害表達關切。

2012年菲律賓政府和菲南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展開和談,2014年在吉隆坡簽訂和平條約,雙方同意讓部分菲南地區的伊斯蘭社會自治,以換取菲南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解除武裝,納吉領導的馬來西亞政府在這過程扮演了重要的中間人,調停者,和見證者的角色。

納吉最大的問題和醜聞當然是1MDB,因為這實在很複雜,所以將在下一篇長文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