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12 英超 Manchester City 曼巿 3:2 女王公園流浪者 Queen’s Park Rangers




我以為ChelseaBarca那場已經很剌激了,這場比賽看到我心臟快要跳出來,從心灰意冷到瘋狂地大喊大叫,在Aguero脫掉衣服之前就把自己的衣服給脫了。

其實我並不是一個曼巿的球迷。

我是一個忠實的反曼聯球迷。小學畢業回到馬來西亞後,受到表弟的影響而開始看足球。表弟是忠實的Liverpool球迷,我並沒有特別喜歡Liverpool,但和他一樣不喜歡曼聯。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支持和曼聯爭奪英超冠軍的球隊,從NewcastleArsenalChelseaLiverpool,可是就算支持這麼多不同的隊伍,十五年下來,還是曼聯贏球的時候多,我開心的時候少,十五年裡曼聯拿了九座英超冠軍。

小時候支持一支球隊純粹只是因為自己喜歡,長大以後總覺得任何事情都有其背後的原因,或許是因為特定的顏色,或許是因為特定的球員,但很多時候一個人支持什麼球隊就反映出了他特定的人格特質。很認真地思考過自己為什麼不喜歡曼聯,支持一支常常贏球的球隊不好嗎,自己開心的時候也多些。可惜我一向支持弱者,我不喜歡曼聯,就好像我不喜歡有Michael JordanChicago Bulls一樣,小時候看意甲也不喜歡LippiJuventus,現在看西甲也不喜歡Barcelona,總覺得強隊會得到更多球迷,媒體和裁判的關愛,從小我就有村上春樹的人文特質,在石頭與雞蛋之間,我總是選擇站在雞蛋那邊。

只是NBA常改朝換代,Juventus在電話門之後也解體了,一直到今年才重奪冠軍,西甲只要有Real MadridBarcelona就不可能獨霸。但十五年來,Ferguson的曼聯總是屹立不搖,曾經一度以為MourinhoChelsea會終結曼聯在英超的霸業,結果Mourinho黯然離開Chelsea,曼聯迎來第二次的三連霸。

這個年度球季剛開始時一直在想自己要支持哪一隊,在Liverpool繼續委靡不振,Arsenal被曼聯大屠殺後,就把希望放在ChelseaMan City上。結果兩支球隊都開高走低,一個月前,曼巿落後曼聯八分時以為沒希望了,反曼聯了十五年,知道Ferguson的球隊在球季尾聲總是越戰越勇,如同Mancini所說的,八分,要追上Ferguson的球隊這差距太大了。或許是因為曼聯的老將大都退休了,總覺得今年的曼聯和以往有些不同,竟然在四場比賽裡丟掉八分的領先優勢。上個星期在Birmingham和朋友一起站在投注站看NewcastleMan City的比賽,在曼巿靠著Yaya Toure的兩個進球艱苦贏球後,覺得今年應該可以贏曼聯一次了。

抱著曼巿不可能在主場無法戰勝QPR的心情看今天的比賽,一開始輕鬆卻越看越緊張,QPR十人都龜繽在自己的半場內,曼巿也沒什麼作為,很快地又傳來Rooney在英國的另一邊進球的消息,一直到半場前,Zabaleta的進球才讓心情回到賽前的輕鬆愉悅。以為在Bolton領先StokeQPR必需要取得進球的情況下,曼巿能取得更多空間進而屠殺QPR,結果才開場兩分鐘Lescott就送了QPR一球,又回到上半場的緊張氣氛,雖然Barton的無腦給人一種情勢對曼巿有利的錯覺,結果QPR又進了一球。

那剎那心情就跟Mancini一樣,在場邊對著曼巿的球員大喊,Fuck YouFuck YouFucking Hell

接下來半個小時也不知道曼巿在踢什麼東西,沒了Yaya Toure曼巿感覺就很沒力,明明兩個前鋒就很矮,不懂為什麼要一直CrossCrossCross去也不知道在Cross什麼東西,時間卻一分一秒的流逝,心情便益發沉重,為什麼事情的發展,完全不是自己預期中的那樣。那一刻心裡真的寧願曼聯沒有失分,人生最怕自己好不容易以為有希望,最後希望卻又落空了。

很快地,九十分鐘過去了,我也感到絕望,五分鐘裡,怎麼來得及進兩球。是時候唱Glory glory Man Utd了。

在狂歡之後,總覺得有些什麼隨著這個賽季的結束而流逝了。ArsenalPat Rice退休了,Bolton降級了,還記得Bolton升上來時自己還在念高中,一下子十一年就過去了,Horwich Parkway也是自己到英國後第一座親眼看見的足球場。曼聯下一季也不知道還會不會有GiggsScholes,而曼巿會取代曼聯在英超的地位嗎,或者Mancini的曼巿只是另一個MourinhoChelsea


有種奇怪的感覺,這個曼聯已經不是那個過去十多年來讓自己咬牙切齒的曼聯了。


第一次覺得Ferguson的神情有點落寞,覺得站在他的對面十多年,他好像也真的老了。看著他離開球場的背影,真有種想走上前去給他拍拍的衝動。賽後雖然他還是忍不住提到了曼巿有半個小時在場上多一人和那五分鐘加時,但他還是很大方說在最後一週贏得英超是很不容易的,任何一隊能辦到的都是名副其實的冠軍。在球員時代很惹人討厭的Gary Neville改當評論員後說的話也公道很多,他說在輸球的時候,你更要學會去尊敬你的對手,去欣賞你死敵裡的好球員。

當你發現原來石頭也會痛時,就明白這世界不是只有勝負而已。

記得妳曾對我說不要給妳錯誤的希望,每次希望落空時都是一次令人心痛的折磨。

但今天我想說,但最絕望時仍不放棄贏來的逆轉勝,總是更激動人心而且更顯得難得可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