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退維谷

前陣子尊敬的部長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為了顧慮到醫生的素質,政府考慮將要求所有國外畢業的學生,必須先考過一個統一的考試才能取得回國行醫的資格。我上網查了各大媒體,除了星洲發了一篇不痛不癢的評論和林吉祥在他的部落格要求尊貴的部長下台外,包括當今大馬和獨立新聞在線都沒有特別關注這則新聞,醫生公會 唯唯諾諾地說這提議不錯,不過要再研究研究,果然是靠不住的。我想各人都有自己的立場,所以本地畢業生反應冷淡並不出奇,那我們這群留英生一片嘩然也並不令人意外。

現在的制度其實相當程度上還蠻合理,受政府承認的不必考,不受承認的就去考吧。尊敬的部長解釋說因為政府現在承認三百多間大學太多了,要一間一間去審核十分麻煩,不如定下一個公平的制度和規則。乍聽之下好像有點道理,但其實本質上有點似是而非,馬大的畢業生不用考試,劍橋的畢業生要考試這叫公平?律師的執照考試這樣做可以理解,因為馬來西亞有內安法令大專法令反煽動法令這些比很多先進國家還要先進的法,但我看不出一個在馬來西亞得心臟病的人,和一個在英國得心臟病的人,在沒有醫生救治下的死法會有什麼不同。

就現實情況而言,辛辛苦苦去考過一個考試,還要再辛辛苦 苦沒什麼收入地幫政府做四年的苦工,除非那個人超級愛國還是拿政府獎學金不得不為之,我不覺得有幾個人會這樣做。所以一旦這新辦法一實施,所有國外的畢業生要不就是想盡辦法在留學的國家找工作定居,不然就反正都要考試,不如賭大一點考過USMLE去美國。

我不想牽涉到種族主義或是講到太政治化,但是事實上超過百分之八十的海外留學生都是華人,這些人中有不少數目的人,都是因為擠不進固打制下名額太少的本地大學,才選擇到國外留學。今天一位馬華的部長自己提出的這項法案,受影響者大部分都是華人,難怪有網友會說,那是因為馬華已經看清馬來西亞華人前途沒希望 了,為了華人好,所以想盡辦法叫大家留在國外不要回來。

我覺得如果政府若真要定下公平的遊戲規則,一就是像美國台灣一樣,舉辦一個統一的國家考試,無論國內國外畢業生通通要考過才能取得醫生執照,大家通通不用吵,考過就是有實力,也給本地畢業生證明自己的機會,糾正國人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觀念,不過前提是政府要有信心能辦得出一個有水準的醫學考試。

二就是承認別的國家的考試文憑,像台灣就承認美國的USMLE,考過USMLE可以不用考台灣的國考直接在台灣行醫,所以台灣得以吸收很多留美的人材回國效力。這也省下政府的麻煩,比如就不必審查數十間美國的醫學院了,只用審核那考試的水平如何就可以了。

講了這樣多也不會對現實有什麼影響。英國去年已經修改了法令,以後非歐盟公民身份的醫生在英國找工作可說是非常非常困難,如果尊敬的部長大人在實施這項辦法上真的異常地有效率,但到時我就英國留不得,馬來西亞回不去了,沒關係,反正這也不是第一次我有被這個世界遺棄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