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開始愉快

這是第八年了,時間跑得比我想像中還要快,仍有點難以置信,我已從當年整日在狹小的編輯室裡溜達浪費寶貴空間的小毛頭變成“多年來為向日葵寫了不少作品”的專欄作家了。這是我第一次在外地拿到向日葵,感到特別開心與興奮,雖說也可能是因為那耀眼的粉紅色的緣故。

依向日葵的傳統而言,每年的第一期是讓人期待與值得一看的,因編輯們得絞盡腦汁定出整年的主題,重新設計排版方式。而這期,以今年第一期的角度來看,它無疑 是成功的。我們又找回了過去的感動,有這麼多朋友們的作品,他們的參與,使雜誌的原創性大大增加,跳出去年半本以上內容都靠編輯東抄西抄整理出來的困境, 排版方面仍延續去年簡潔有力的風格,但排得比去年更乾淨而舒服。

若真要說有什麼美中不足的地方的話,就是在沒有專任編輯人力不足沒有稿酬 欠缺特約作者的情況下,很難做出一個原創性的介紹抒情兼顧的專題,學校裡能寫的人又越來越少,因此這期“在那遙遠的星球,一粒沙”和大山腳的專題特別珍 貴。值得一提的是,強華老師奇蹟似地在這期裡交出了三篇作品,已經好久沒有這樣,真是太感動了!讓我在此膜拜他一下。

在大森林裡看到賴宇權陳康倪林蕙欣的名字感到小小欣慰,無論這些作品是為了向日葵而寫還是只是例行作業中優秀的作品,向日葵的存在真的需要學校師生們的重視和參與才更有意義,少杰曾和我說過編一本雜誌要懂得去教育我們的讀者,但另一個重要的關鍵是讀者要受教才行。

最後,希望學校能改變初衷,不要將向日葵這麼好的人文雜誌刪成一年四期,希望大家都能珍惜和維護它。

致林綠綠,好久沒讀到妳的專欄了,看到妳重新出現真是開心。自妳從遠方回來後還沒和妳聚聚聊聊天過,希望妳和那群孩子們玩得開心。

致林真雲,讀了妳的專欄,對妳寫的東西很有興趣,文章還沒登完,不知結果如何,希望妳一切安好,也希望Fibroadenoma不要在我的期末考卷裡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