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書的意義

好的老師總是會問一些有深度的問題來剌激學生的思考,自己最近一副滿腔熱血想要出書,剛寫序沒多久,明師就問了我一個發人深省值得深思的問題,"在網絡這麼發達,部落格這麼方便的時代,想知道你為什麼還是念念不忘出一本“書”呢?出一本“書”,對你來說,最大意義是什麼?"。出書之前也許試試靜下心來想想出書這回事有什麼意義,也是好的。

來了英國之後,因為空間上的限制,我的確每天都花蠻多的時間在網上,使自己不至於和華文世界太過於脫節,但在享受網絡的便利的同時,坦白說,我還是對它保持著一個比較保守的態度。我認為網絡讓我們多了機會去接觸去認識一些事物,但不代表說網絡就能取代它們,包括書,唱片,繪畫,電影還有很多不同形式的藝術。我認為網絡世界是虛擬的,它應該是以現實世界為基礎,而不是去創造一個新的世界,而且很多事物或人的價值是因為存在,現實世界有它不能抵抗的必然性,人可以不上網,關了機就可以離開網絡,但每個人都只能活在現實世界裡,二十四小時都必須存在於現實。

我覺得我們做任何事,其實是在於做的過程的經驗和感動,網路是速食的,因為它把這部分給刪去了。每次回去我總是會去逛逛書店,唱片行,買買書和CD,買書不只是為了裡頭的文字,很多網上找都有,而是在於追求一種閱讀的經驗,一種手指觸摸著紙張,專心坐著看一本書的過程。所有我寫的文章若有在報章雜誌發表,我都會第一時間找來讀過一次,可以體會到那種感覺和意境是截然不同,總是特別深刻,好比上網聽歌,不如聽CD,聽CD不如聽現場,所以一本拿在手上的書,所能帶給讀者的感動,不是網上的部落格可以相提並論的。

從前科技不發逹,所以資訊的量很重要,可是因為現在有了網絡,很多事情不再是懂越多越好,人更需要的是深度,匆匆看過十篇文章,不如好好的看一篇而有所啟發,但諷刺的是網絡的環境卻總是使人無法專注或更投入。時代越往前走,人要有更好的修養,要更常思考,對事情更多啟發和體會,閱讀依舊是不可或缺的,而讀書還是有讀書的好。

寫了這麼多,感覺好像什麼重點都沒講到,其實撇開網絡不談,出一本書,對我還是會有簡單直接而重大的意義。可以是為了完成小時候天真的夢想,可以是因為虛榮只是單純想讓更多人讀到我的作品,也許更重要的,是我父母親從我小時候就一直鼓勵我多讀多寫,如果有天我可以出本自己的書,讓他們拿在手上,讀完,覺得自己兒子其實寫得還可以,那我心中的滿足,成就感,和開心的程度,是什麼事無法比擬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