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和Jane


JanJane,很抱歉因為要值班沒能出席你們的晚宴,想寫一篇文章,作為對你們新婚的祝福。

Jan開始相熟是在IMU Sem 5的時候,那時要開始選填志願PMS要去哪裡,常常在IMU頂樓的食堂遇到Jan,兩人便一起坐下來研究要去哪裡,最後我們兩個人都被發送到Manchester

本來拿到心目中理想的學校是一件很令人開心的事,結果後來才知道我們那一年全部IMU的學生都沒有機會選擇自己的Teaching Hospital,全部要到Preston去。Preston,據說坐火車去Manchester也要一個小時,聽起來就是一個鳥不生蛋的地方。

我們是第二BatchPrestonIMU學生,在我們之前有兩位學姐,其中有一位很熱心地替我們找了和看了住的地方,她的名字叫Jane。剛來到英國這天寒地凍人生地不熟的鳥地方,人都需要聚在一起取暖,我們就從常常一起坐公車到學姐家煮東西吃,看電視,玩遊戲,學姐們偶爾也會來找我們。

那時候剛來英國,做什麼事情都喜歡一起,踢球也一起,吃飯也一起,我這種不會煮的人就常常問Jan要吃什麼有什麼好主意,但久而久之我發現Jane也常常來和我們一起吃飯,不知不覺地我發現我好像有種自己變成一顆電燈炮的感覺。就在一天趁四下無人時找Jan來問了,問他Jan是不是和Jane在一起。

Jan對我就大方地承認了,但那時的他又叫我要保守秘密。

八卦的我問他是怎麼和Jane開始的,Jan說就有一天和Jane聊天聊到夜深,聊一聊就覺得彼此很聊得來,一聊就聊到天亮。

然後就在一起了。

看著兩個人漸漸熟悉對方,那時候JanManchester踢球Jane也會跟著去,站著看兩個小時。Jan知道Jane喜歡打網球,也會找我們一起,去陪Jane打。漸漸地大家都在猜JanJane是不是在一起,因為他們兩人總是形影不離,不停地一起出現。在Jan單身的時候,我總覺得他是一個很安靜的人,但只要有Jane在的地方,總覺得他們兩個人很多話講。一起看電視,他們兩個人也可以為了哪個網球員比較厲害這種事情激烈地討論,但又不到會吵架的程度。

4th year的時候我們搬到一間比較大的房子,Jane也搬來和我們一起住。作為他們隔壁房的室友,實在是很難不被他們閃到。看Jan用電腦的MIC錄音,唱《愛轉角》給Jane聽,還自己剪了兩人的合照當MV。或是看Jan躲在房間裡不出門,拿著剪刀研究怎麼摺紙鶴和星星給Jane當禮物。或是看Jan在廚房裡研究怎麼做出好吃的料理,在Jane生日時還找Ee lane幫他伴奏了一首專屬天使現場唱給Jane聽。記得Jane剛開始做FY1時工作壓力很大很辛苦,Jan下課後還會跑到病房裡幫JaneTTO或其他的工作。

兩個人在一起難免有摩擦,但我最覺得難得可貴的是,Jane從來沒有在我們面前發過Jan脾氣,我也從來沒有看過JanJane稍稍地提高一點音量過。Jan是個很重視朋友的人,從前每次週末都會和我們這些馬喇佬喝酒唱歌玩到很瘋玩到隔天早上,也從來不感覺到Jan有什麼要陪女朋友的壓力,也沒有看過因為Jan顧著陪朋友就生他氣,或叫他不要誤交損友(可能有可是我不知道啊哈哈哈)。

老一代的人常說,結婚不只是兩個人的事,也是兩個家庭的事。除了兩個人彼此很合得來之外,JanJane也都能走進對方的世界裡,好像Jan的朋友,都會變成Jane的朋友,Jane的家人,都被Jan視為自己的家人。早在今天之前,每次看到CharlesPreston出現,我都有一種Jan已經嫁進Jane家的錯覺。

時間久了,大家好像都覺得JanJane兩個人在一起是一件再也理所當然不過的事。但我清楚知道,兩個馬來西亞華人,來到英國,要遇到一個能讓自己真心喜歡,了解自己,認同自己,可以和自己一起過生活的人,是一件多麼多麼幸運才會發生的事。而兩個人相遇之後,要能相愛,懂得相處,相知,然後相守,是多麼地不容易。但JanJane,就是有能力讓這麼一件困難的事情,看起來再簡單不過了。我真心地羨慕他們,敬佩他們。

當我還在為真愛無敵這個理想而努力的時候,JanJane已經悄悄地就將它轉換成現實了。

畢業之後,我們Preston Gang還會出現在Preston的人也越來越少了,但不管在那裡,不管是我們Preston Gang裡的誰,我想,JanJane這一對完美的情侶(現在變成夫妻了),都會是我們對Preston的回憶裡,不可抹滅的部分。

JanJane,加油,要一直幸福快樂下去。



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