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十大

這幾天我繼續不知好死研究沒做在網上閒逛,看到星洲日報剛剛搞了個馬來西亞第一愛書人的活動,這個頭銜很大,一堆人想戴,就為了得獎者有沒有資格,寫得好不好,有沒有超過字數吵得不可開支。無獨有偶,一些友站也在這個時候弄個馬來西亞十大中文部落格,名單一出當然就會有一堆人來吵這個應該上榜,那個根本沒資格有的沒的,最後還要來個網上公投解決。

人就是一種計較排名,愛慕虛榮的動物,所以哪裡哪裡第一什麼什麼和哪裡哪裡十大或百大什麼什麼這種廉價的題材永遠寫不爛,隨便列份名單,加上些聊備一格的簡介,就會有一大堆人愛看,所以逛個書報攤就可以看到十大必讀好書,有史至來第一大爛片,年度百大風雲人物。誇張的是,有人竟然還嫌世界不夠亂,把這種事當認真了,台灣弄個百大名醫,日新獨中在我畢業後也有個什麼年度十大優良學生的奇怪獎項,感覺就是種奇怪的造神運動,所以默默耕耘的醫生沒有價值,低調的學生不值得受到關注。

看武俠小說各大派掌門為了個天下第一的名號打個你死我活,我們讀者覺得有趣,但若自己是當事者,一生的功過評價如何只是憑那英雄榜上有沒有自己的名字,那就非常殘酷了,而那些因看得開而顯得豁達的人,在這功利現實的社會裡,人們又將他們擺在心中的什麼位置。

有時生命徒有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