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反假新聞法〉

近日馬來西亞最火熱的話題,除了大選重劃之外,大概就是假新聞法。

在這裡試處理之。

要處理假新聞法,牽涉到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言論自由。歡迎大家參考我之前的〈關於言論自由〉一文,先補個脈絡。

也先聲明,政治立場覺得沒有非黑即白,即是偽中立似是而非的,可以直接跳過這篇不看。

首先我們需要注意的是,類以"反假新聞法"這樣的法案,在議會民主國家裡,並不是馬來西亞獨有,近日新加坡也在討論,法國最近也打算通過反假新聞法,台灣民進黨政府去年也在討論"反滲透法"管假新聞,德國在去年六月也通過反假新聞法和反仇恨言論法。

會讓這些國家制定反假新聞法的原因,是社群媒體的興起。基本上,現在這個世界上的國家,有些有自由民主選舉,有些還是專制獨裁,有些對社群媒體有管制,比如中國,有些沒有。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時,俄羅斯花了一小筆錢,大概十萬美金左右,就在美國創建了許多假戶口,散佈了許多假新聞,試圖影響美國的總統大選結果。這讓西方國家驚覺,自己的議會民主正曝露在前所未有的威脅,歷史上的任何時候都脆弱,透過社群媒體,他國可以用極少的成本,就達到影響公民政治傾向的結果。

西方國家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長期以來其實建立在媒體的專業素養和自律,媒體對新聞的真實性負責,社群媒體的興起造成一堆沒人負責的資訊快速傳播,而臉書等社群媒體很明顯沒有要為這些資訊負責,(事實上他們也沒有能力),於是社會開始討論,政府或公權力,是否應該介入社群媒體​上的資訊的管制。

有納粹記憶的德國對極端意識形態的威脅是非常敏感的,而研究顯示獲取資訊方式的不同,會影響一個人的政治傾向,比如德國極右勢力另類右翼的支持者,就比社會大眾更常使用臉書等社群媒體來獲取新聞或資訊,所以德國非常快速和強力地對社群媒體進行管制。然而,即使在德國,這種管制也招致批評,批評者認為這壓縮了言論自由的空間,和造成社會的自我審查。

在馬來西亞這個國家,新聞自由度和司法品質都未盡人意,所以國陣政府要推反假新聞法,遇到強烈的反彈是可以預期的,如果大選很快舉行,光反假新聞法這一議題,就會使國陣丟掉一堆票。為什麼國陣寧可受傷也要強推反假新聞法,我個人認為,是因其在網路輿論的語境中論戰的無能所致,劍指網路和社群媒體,甚至外國媒體,多過平面媒體和在野黨。因為如果國陣政府真要強力對付平面媒體和在野黨,現有的法令己經足以應付,不需要畫蛇添足多弄一個反假新聞法。

反假新聞法在執行上,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就是,何謂假新聞,理論上這需要通過司法程序裁定,那以來西亞​的司法公信力,什麼法都可能是惡法。那另一個我們需要知道的現況是,在馬來西亞的網路社群和各種內容農場,假新聞的問題確實嚴重,政治相關的無論哪邊都有問題,比如戴安娜那篇恐嚇Gen Y的臉書貼文,和國陣支持者大量轉發的希盟白皮書沒有承認統考貼文,這些都是內容與事實不符。更糟的是,有些平面媒體的記者會直接看臉書來做新聞,使得這些網路的假新聞有時也出現在平面媒體上。

但這並沒有構成國陣政府通過反假新聞法的合理性,和西方國家不同,來西亞的平面媒體從來都深受黨國體制控制,從來沒有真正的自主,可以實現監督政府的媒體天職。平面媒體的不獨立性,也使馬來西亞人民,更傾向通過網路來獲得資訊,(因為覺得至少那未經審杳),馬來西亞的公共討論和對社會議題的關注,很多時候也先發生在網路上,我自己年輕在英國留學的時候也是《獨立新聞在線》的忠實讀者。

反假新聞法若在國會通過,其後續發展是值得觀察的,比如如何執行,執行對象為何,是否有一致性,國陣政府會不會拿這個法案來對付《馬來先鋒報》。反假新聞法會產生一定的嚇阻作用,但若國陣以為透過這個法案,就可以挽回其論述弱勢,那未免也太天真。同理,在野黨的論述空間也不會因為這個法案受到太大的影響,假設在野黨的論述方向從打弊案回到政策討論的話,政府濫用反假新聞法,反而會增加人民對野黨支持。

如果我們跳脫馬來西亞的現實,在一個健全的民主社會,反假新聞法是否有存在的必要,是值得思辯的。看是要站在右邊新自由主義的立場強調絕對的言論自由,或是站在左邊認為應該有一定限制,以維護國安,和提昇公共討論品質。

無論如何,我個人覺得假新聞這個問題,不是通過假新聞就可以解決的。媒體夠專業能自主,人民的文化教育夠高,才是杜絕假新聞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