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金曲獎亂亂評

台灣一年一度的金曲獎是一直都有在關心的重要頒獎典禮,畢竟全球華人音樂界也只有這個獎是由專業評審而不是憑銷量或其他商業考量選出來的,只是金曲獎越來越遲頒了,可能是為了因應馬上漸漸不好,今年竟然拖到七月,入圍的專輯都已是發表了有好一段時間的作品。

和金馬金鐘不同,每年金曲獎都有濃濃的政治味,所以今年看到羅大佑白冰冰等人也不怎麼令人意外,不過越來越娘但貝斯手很正的蘇打有個綠拿最佳樂團並不是為了彰顯藍綠平衡,因為閃靈早就不知道死到哪裡去了。主持人的政治立場鮮明,在台上還來政策宣導,不過有件事一定要為執政者大力鼓掌,這是馬政府上台後唯一值得一提的德政,不是兩岸直航,而是新聞局長從一隻只會亂吼亂叫的猴子換成了個超正的氣質美女。

聽主持人一直全球華人全球華人地說不停,心中難免有些感慨,曾幾何時,台灣人對華人這兩個字也有些粗略的概念了,結果最後男演唱人搬給馬來西亞的非同志,女演唱人搬給新加坡的情傷者。曹格這張並沒有上一張出色,芭樂歌也沒上一張的紅,上屆該拿而未拿,這屆能拿有點出人意料之外,還以為陳奕迅會二次奪獎。蔡健雅這張個人覺得蠻耐聽的,拿獎算是實至名歸,評審說會創作有加分,所以周蕫一定是唱太爛加分了也入圍不了,而梁靜茹可能要等到終身成就獎才有機會上台了。典禮後有記者很白目地問蔡健雅會不會感謝之前那傷害過她的人,照這種邏輯,有天我拿諾貝爾文學獎時感謝名單會長到念不完。

金曲獎有趣的地方就是得獎名單總是驚喜連連,驚喜到評審也沒有辦法自圓其說的地步,莫文蔚一樣也沒得最後拿最佳專輯,音樂錄影帶拍得特別長又愛亂加對白讓我每次在紅盒子唱歌時想快轉而不可得的周格泰也能拿獎。

整個典禮看下來其實覺得還蠻不錯的,至少比去年的好看,只是有些橋段真的嚇到弱小純潔的我了,我一直以為這是適合閤家觀賞的普遍級節目。先是有啥米特舔吉他又接吻,然後我們剛出道是處女現在有庚奶的全民體操天后竟然被一個整天唱要一夜情的老外在眾目睽睽之下給親了,現在我終於明白為什麼Chinese take away在英國的生意會這麼好。

去年林生祥拒領,今年劉邵希夠嗆,客家人果然不是這麼好伺候的,自稱是客家一哥的諧星還是不要再消費客家人了吧。話說回來,既然主持人一直在強調這是全球華人的音樂盛會,那為什麼又要請死都不還釣魚台的日本猴子來做馬戲團表演,還要逼我們聽歌唱不好就怪耳機音樂太大聲的歌唱比賽選手污衊亡者的經典歌曲,反正所謂好色的鋼琴詩人自彈自唱時也冷場連連,請林祥生來唱種田至少還有洗滌人心的作用。若說這是為了所謂的收視率考量,那我覺得台灣的觀眾真的有再教育的必要。無論如何,令人心慰的是,至少今年有機會看到孕婦飆高音這個價值連成難得一見的表演。

寫著寫著,不知不覺有點懷念起當年把獎頒給陳建年和楊乃文的金曲獎了,看樣子,在現今的世界裡,要單純就音樂論音樂也不是那麼容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