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卡惹的禍

小馬上台不知不覺也四十天了,我的部落格不知不覺也很久沒什麼更新了,沒什麼更新造成不知不覺很久沒什麼人來留言了。這段時間內全世界還是發生了許多大事,按其重要性排序,首先是西班牙足球隊贏得四十四來首個冠軍,再來是我的報告剩三個星期要交了可是什麼都沒做到,最後民進黨立委諸公讓世人知道原來有綠卡是一種原罪。

在這個議題上,國民黨被民進黨打得抬不起頭來,一點還擊的能力都沒有,和德國在決賽踢得這麼爛一樣另人難以理解。民進黨諸公應該是小時候玩太多光榮的遊戲了,任命太守之前還要先查一下武將的忠誠度。誠然,有綠卡不代表就一定會有國際觀,可是要因為一個人有綠卡或雙重國藉就說他會賣台這肯定是種很沒國際觀的行為。在全球化的風潮下,每個國家都搶著吸收其他國家的優秀人才為己用以加強競爭力,新加坡從馬來西亞偷了多少獨中生去就不提了,英國的醫生很多都是印度巴基斯坦來的。

足球場上也是一樣,葡萄牙隊裡一堆巴西人,德國隊裡一堆波蘭人,法國隊裡一堆非洲人,意大利這個種族岐視嚴重的國家也弄了個阿根廷邊鋒,奪冠的西班牙靠個巴西來的防守型中場來維持它強大的中場優勢。每個國家都無所不用其極地去歸化外國的球員來增強自己的實力,這些球員每個都有雙重國藉,也沒看這些球員會放水,把球踢進自己大門。這次歐洲國家盃,俄羅斯用了荷蘭藉的教練打敗荷蘭殺進半決賽跌破大家眼鏡,英格蘭堅持要用本土教練結果連晉級資格都拿不到,現在知錯了又去意大利搬救兵,證明無論本土外藉,能帶出成績的教練就是好教練。

現階段國民黨與統媒對綠卡議題還完全停留在指責扁政府裡很多人也有綠卡的階段,重點是,不止扁政府,當年從歐美回國為國家建設做出重大貢獻的菁英如李遠哲黃崑巖之流,不要說有綠卡,就是有雙重國藉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要因為這樣就質疑他們對國家的忠誠度,否定他們對中華民國或台灣的貢獻,說實話似乎也不大公平。

綠卡問題,說穿了在社會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時,綠卡已經變成有機會出國留學或移民海外的上流階層標籤,在民主社會裡,曾幾何時,在金字塔的頂端也變成一種原罪,只是不懂這份心虛會不會就此將知識份子憂國憂民的抱負也磨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