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省

在連續跟了這麼多天寄居論的新聞之後,也許是時候寫篇短文來釐清一下自己的思緒。

過去兩個星期,華文網路媒體和部落格盡是一遍撻伐之聲,誠然,極端種族主義言論應該受到譴責,但當我們將矛頭指向他人時,更應該思考是否在華人社群裡,也存有這種極端的種族主義,很多時候並不因為我們處於弱勢,就代表問題不存在於我們這邊。當黃明志改編國歌事件鬧得風風雨雨時,我們華人的態度是什麼?是認為他的部份關於回教堂誦經和回教徒歌詞可能會傷友族感情,還是邊聽邊大聲叫好,說他有種"講真話",再用所謂"創作自由"幫他做道德上的擋箭牌?

五一三事件以後,有關種族的議題就失去了公開討論的空間,偶有人擦槍走火,也只在各自的族群裡叫囂,再由政府出面擺平,或許這在很長的時間內維持了表面的和平,但這並無助於各族群之間的互相理解。我們必須要理解的是,若馬來西亞要走向所謂有言論自由的社會,那這種極端的言論必定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這實際上反映了部分的人確實有這樣極端的想法,這也表示我們社會需要更理性更多互相諒解,以巫統之道還施巫統之身,動不動用內安法令扣人,或對付示威群眾,並不會對解決種族爭端,讓馬來西亞走向新的時代,有什麼太大實質上的幫助。

在今天的馬來西亞社會,對馬來主權,對回教,部分馬來人已經開始有不同以往的觀點和論述,馬來西亞華社更應該反躬自省,走出以往的悲情民族主義訴求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