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戰




因為女友提起過所以去找了這部片來看。

電影一開始便顯示出其國際級的格局和企圖心,故事從約旦出發,裝甲車被襲擊的巷戰完全是好箂塢的風格,但時代進步到國際反恐部隊的話事人都是華人,場景拉到北京後,又走回華語片傳統的溫馨家庭風格。是我太敏感嗎,看到這裡心裡一直忍不住嘀咕,這不會又是另一部香港出產振興民族自尊的中文自High片吧。

看完了整部片後,我感動到眼淚都要流出來了,我發現我錯了,香港的導演和一線的演員,台灣的天王巨星,和中國的小咖,拍出來的竟然是一部為了馬來西亞華人觀眾量身打造的電影。

首先,電影裡百分之八十的長度都是在馬來西亞拍攝,電影裡常常都會出現我們熟悉的場景和事物,背景裡的雙峰塔,走得很慢的KTM,隨便一撞就爛掉的Proton,摔車也要摔在Pavilion的停車場。而且也讓我們對我們自己的國家有新的認識,原來Dang Wangi的警察局裡面是這麼豪華的。

整部電影裡非常馬來西亞化的使用了多種語言,華語,廣東話,馬來文,英文,我想應該只有馬來西亞華人才能夠不靠字幕,聽懂電影裡的每一句對白。而且在外說英文和馬來文,遇到自己人時就說廣東話和華語,完全就是我們馬來西亞華人的習慣。

可以看得編導很關心馬來西亞的風土民情和華文教育,周杰倫在電影問小妹妹:"妳會說華語嗎?",注意,是"華語"噢,不是國語,中文或普通話噢,是華語。而且電影裡從計程車司機,疾病管制局門口的守衛,到醫院的守衛都是會說或會聽華語的,幫我們向國際宣傳我們馬來西亞的華文教育是有多麼普及多麼成功。

不僅如此,導演在法庭戲時還在畫面裡拍進了一句”Gunakan Bahasa Kebangsaan”,用心良苦地隱喻了華文教育在馬來西亞的困境。

當然,編導還是設定了電影的反派英文都說得嚇嚇叫,符合我們馬來西亞華人家長的思維,英文還是很重要的,英文學得好,才能夠打進跨國集團(不管合不合法)當大頭目才能夠大富大貴,不會說英文就算做壞人也只能夠當個賭鬼或拿錢跑腿的小混混。

上述還不是最令人感動的部份。最令人感動的是,編導對馬來西亞的社會型態和時事也有深入的了解。戲中的馬來西亞警察看起來陣容龐大,有這麼多直升機,警車和重型機車,但每次有什麼事情發生時都是最後一個到達現場,激戰根本也只是當靶子起不了什麼作用,捉到人後明明都已經束手就擒了卻還是要使用暴力將人打昏。警員裡也一堆貪腐和反派掛勾的小幫派,在巿民眾多的大街上竟然可以不顧巿民安危亂開槍。如果這部電影的背景不是設定在馬來西亞,觀眾一定會覺得很不合理很沒有說服力,一個國家的警察怎麼會這麼窩囊,落後和不守紀律,但整部電影看在我這個馬來西亞華人眼裡簡直就是太寫實太反映真相了。而且電影的馬來西亞警察,不是被主角揍得很慘,就是被反派輕易地幹掉,實在很難令人不去懷疑,編導在拍時沒有刻意不去討好馬來西亞華人觀眾的口味。

整部電影裡最精彩的內心戲在周杰倫叫謝霆鋒去自首時,謝霆鋒看著周杰倫的那個眼神,那個神情,實在是演得太好了,身為觀眾的我,都已經可以讀出謝霆鋒那一刻心裡的剖白:"叫我為了女兒去和馬來西亞警方自首?老弟,你是和老媽在台灣住太久了嗎?我去和馬來西亞警察自首分分鐘我怎麼死的我都不知道,就算我不人間蒸發,不在獄裡被警察打死,我也會莫名奇妙在高樓墜下。我就是想看到我女兒長大我才不要去自首,你不知道全世界馬來西亞警察是最信不過的嗎?"

一個香港人可以把馬來西亞華人的心聲演出來,謝霆鋒真不愧是香港金像獎影帝,演技真的很棒。

這麼一部為了馬來西亞華人而拍的電影,叫我們怎麼能不捧場啊。

除了馬來西亞風味之外,整部片也是有其獨特之處。老套的病毒傭兵恐佈組織好萊塢公式配上老套的骨肉分離手足相殘為了家人犠牲港產片公式產生的荒謬感,竟然讓我心情很愉怳地將整部片看完,那種感覺就好像去台北的夜店一樣。

明明知道這是西方文化的東西,但進場後看到全場的妹都是華人,還是會不爭氣地忍不住開心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