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最大

聽羅大佑在金曲獎上唱戀曲一九八零,覺得他的聲音沙啞得好聽,比當初原來的那個版本更令人感動,看太多歌唱比賽出身什麼都不懂的小夥子,真覺得有時人是需要一點年紀才能沉澱出好的東西。

只是年紀大了,很多事情也沒這麼單純了,看羅大佑在倒扁集會上唱綠島小夜曲,黃國倫在挺扁集會上唱天光,人們所熟悉的音符和旋律,曾幾何時,背後都已被賦予了不同的意義,變成不同的符號。在已要開放兩岸三通的今天,人們早已忘記傳奇如鄧麗君,也曾在金門島上對著彼岸在共匪統治下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們發表精神喊話。

時代是不同了,可是政治力量依舊強大,受人敬仰如劉哥邵希,謝哥宇威,也得在立委的造勢晚會上先高喊"一號某某立委當選!"才能唱歌,相信他們是為了理想,為了客家音樂能受到重視與推廣才這樣做,否則就只好像林生祥受高雄市文化局邀請坐在廣場前的階梯上唱歌,還要和旁邊練舞的高雄市民尬音量。

也許不只是音樂,任何事情都是如此,能不能成功,視於政治是不是正確。我在日新獨中畢業典禮有國會議員坐在上頭,在IMU的結業禮要聽一個巫統的肥佬講一堆廢話叫大家投巫統,而馬華文壇現有的這些文學獎,在沒有背後的有力人士和金主支持後,還有幾個能辦得下去。

天大地大,政治最大。可是政治是不談理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