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2 歐洲國家盃 西班牙1:1 意大利


94年世界盃看足球開始我就一直是意大利的忠實球迷。意大利是世界足球列強裡最防守至上的一支,他們總是有一流的守門員,一流的後衛,一流的防守中場,進攻就交給隊中十號金童自由發揮,Baggio之後有Del PieroDel Piero之後有Totti。這種講求防守穩健又帶有悲劇英雄色彩的踢法非常合我的脾胃。

只是TottiDel Piero雙雙從國家隊退休之後,意大利的金童十號就一直找不到接班人。不管是在國家隊還是俱樂部,Cassano一直都沒有到達人們所期望的高度,而以防守為主的踢法雖然讓意大利在面對強隊時很難被擊敗,但在面對素質比較一般的對手時也很容易施展不開。上屆世界杯就是一場災難,作為衛冕冠軍,沒有金童的意大利竟然小組墊底被淘汰,Lippi4231442433三種陣型都拿不下一場勝利。

伴隨著世界杯的慘敗,加上2006的奪冠成員老得老,傷得傷,退得退到只剩BuffonPirloDe Rossi三人,使得這一屆的意大利成為我看球以來最不被看好的意大利隊。

今天這場比賽很有趣,意大利排出他們在預選賽從沒用過的532陣形,西班牙則排了個460無前鋒陣。其實國際賽集訓時間短,要球員在短時間內適應陣形很不容易,其中一個做法就是拿國內豪門球隊的陣形來用。如同首發陣容裡有七名Bayern Munich球員的德國踢Bayern Munich4231,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首發陣容裡都各有五名JuventusBarcenola的球員,只是意大利少了他們的最佳中衛BarzagiDe Rossi代打清道夫的位置,西班牙的無鋒陣可沒有在膠著時總能扭轉乾坤的Messi,領頭的是Fabregas

比賽一開始就發現意大利其實比外界預期中的強得多,傳球的質量很高,兩個邊後衛和中場之間的連接非常好,面對西班牙的全場施壓絕大多數時候都能找到人把球傳出去,好幾次的反擊都非常有威脅性,防守時也壓得夠靠前,兩個推前的邊後衛加上兩個頻頻後徹的前鋒在中場給了西班牙很大的壓力。我個人覺得意大利最大的驚喜是Marchisio,比起兩年前世界杯時進步很多,能防守能前壓能傳球,會是今後意大利和Juventus不可或缺的中場核心。肯跑動幫忙防守的Balotelli加上他的身體素質和天份實在是太令人心動了,可是他的頭腦和情緒管理不懂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才肯成熟一點,而且一旦單刀面對門將就會開始犯傻這個問題幾百年了也還是沒有改進。

更令人和意大利主帥尷尬的是一把他換下場,意大利就進球了。外表總是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大的Pirlo也三十二歲了,但這場球仍是靈氣十足,作為三中場的中間掌握節奏非常好,和西班牙一班世界級中場對抗也不落下風。意大利的進球也是來自於他帶球過後妙傳給Di Natale,這球Di Natale本該回傳給Cassano,但本季打進二十三球的他狀態大熱信心十足很漂亮地把球打進遠角。可惜進球後的意大利很不意大利,沒有守住領先優勢,兩分鐘後就被西班牙扳平了。

雖然Fabregas打進了扳平的一球,可是我覺得他畢竟不是Messi,這個無鋒陣型控球率雖高製造出來的機會還比打反擊的意大利少。換上Torres後雖然Torres缺乏信心總缺臨門一腳,但看得出短短二十分鐘內他憑速度和跑動就製造出比Fabregas更多的機會,當然有部份原因也是因為意大利的體能下降防守不如前面七十分鐘有紀律和壓迫性。西班牙隊裡帶了三個前鋒在433陣型裡爭一個位置都已經夠尷尬了,老主帥Del Bosque再堅持無鋒陣對這三人來說也太殘忍了一點吧。我個人覺得AlonsoBusquets雖然一個傳球距離遠一個近,但都屬於不擅前壓的防守型組織中場,同質性很高,換一個下來換上一個前鋒讓Fabregas踢回中場也不會削弱中場控制力多少。不然以Iniesta這場的勇猛表現讓他試試Messi的位置,搞不好也會比Fabregas來得好。

雖然克羅地亞大敗愛爾蘭後氣勢如虹,但以西班牙的實力要出線肯定是沒有問題。意大利再一次證明了面對強隊時他們是難以被擊敗的(除了2008年歐洲杯小組賽輸荷蘭,上一次在大賽裡被強隊在120分鐘內擊敗是1986世界杯的事),但能不能拿下小組的另外兩支球隊仍很令人擔心。

賽後De Rossi是很多媒體討論的重點人物,如果意大利能在賽事裡走得夠遠,那De Rossi或許能憑著使清道夫這位置復活而成為意大利新一代的傳奇人物。

雖說他不是個十號金童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