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四日


今天是六月四日

天氣很不錯,太陽早早昇起,為了慶祝女王登基這麼多年,全英國放假一天,對我來說沒什麼影響,因為還是要值班,但病人就白白在醫院躺多一天。醫院的安排很奇怪,週六週日醫生都很少,我一個人要守兩百多個病人,根本忙不過來。今天公共假期,值班的醫生人數卻多得多,要負責的病人只有五十個左右。多出來的時間,就待在醫生休息室看看報紙,傳簡訊和妳聊天。

看到報紙的日期又突然想起,今天是六月四日

在公共假期守病房是很無聊的工作,總是有些在醫院待太久了悶得發慌想要回家的病人,也有些病人想要得到注意而裝病。今天報紙的頭條說,女王讓我們以身為一個英國人為榮,我想這是對的,六十年來,在這個國度裡,照顧自己的責任從自己轉移到政府或女王的身上了。看病不用錢,學費很便宜,失業有救濟金拿,是個理想的國度。可惜人生不是事事圓滿,就算尊如女王也是如此,女王的老公在她老人家的大日子裡,因為尿道炎被送到醫院去了。

在同一天,曾經是英國殖民地的香港也有很多人聚集在一起,但卻是為了個完全不同的理由。

雖然我們只差了八歲,但總覺得我們差很多,因為多出來的那八年在我的記憶裡像黑白電視機的畫面般黑白,好像是我上輩子發生的事。耳邊還會傳來空襲警報,老師同學一起躲在走廊盡頭,讀著現代文閱讀測驗,中國的四個現代化,是大話,謊話,笑話和空話。那是一個全世界都在證明自己是對的年代,好像為了對這件事,可以不惜一戰,不惜在總統府前自焚,認真到不行。

那時的人活著是為了生存,腦子裡卻想著怎麼去建立一個更美好的世界,現在的人要活著大都不成問題,卻滿腦子想著生存這回事。

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很年輕,因為人們也開始不再去提我小時候世界發生的事。大家開始在世界大同的時空裡橫著走,什麼事都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每個人都是不同的,一切事物都是相對的。資訊發達後,我們多了很多意見,卻看少了更多的事實。同一件事,兩份報紙可以有不同的報導,同一件事,有人可以當它沒發生過,有人可以為它痛一輩子。

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但真相總是只有一個吧。

我們都隨著利益在這世界裡隨波逐流者,像隻沒有目的地的鯨魚,朝著有浮流生物的方向游去。但不管自己變得再怎麼圓滑,總還是有想忍不住發出心裡小小的聲音的時候,聽到有人說拿SPMA的訣竅是不要報考華文時,聽到有人說走上街頭是為國家製造動亂的無聊行為時,聽到有人說二十三年前的今天是沒有死過一個人時。

或許我會這麼敏感,是因為心裡那份小小恐懼被觸碰了。我現在只想抱著妳,過著安逸享樂的生活,因為我怕我一不小心太認真,抛頭顱,灑熱血多年以後,會有人說二十三年前,我的忌日,是沒有死過一個人的。

一年裡總是有些特別的日子,提醒自己這個年度已經走到了哪裡。

今天是六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