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流行音樂金曲獎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都會帶著虛心和學習的心情期待一年一度的台灣金曲獎,這個獎的難得和可貴之處在於,它是全球華人音樂圈唯一一個不以銷售或商業作考量,以一群音樂人作評審以音樂就音樂評選出來的音樂獎項,雖然年年評審過程和得獎名單總充滿爭議,但這麼多年下來還是介紹了許多知名度較低但非常優秀的音樂人和專輯,讓在西方世界離中文圈子較遠的我們吸收養份。期待今年也能認識一個新的名字,就好像當年透過金曲獎認識楊乃文,陳建年,宋岳廷,阿弟仔一樣。

典禮一開始就看得出今年在舞台設計真的有用心,黃子佼和天心的組合也算有新意,天心算是歷年來女主持人表現最好的一個,證明不需要硬講冷梗,美麗大方得體也不會讓人有花瓶的感覺。黃子佼控場算控得不錯,雖然偶爾梗會玩得太過反而效果欠佳,但瑕不掩瑜。頒獎人比起往年也有進步,沒有梗也沒關係不會廢話太多,把時間都留給得獎者一次說個夠。

除了主持人和頒獎人之外,也要給文化部長龍應台掌聲,不上台講話把時間留給音樂人確實是一項德政,希望以後就算有天換了部長也可以一直比照辦理,只要外在沒有比史亞平好就不用上台了。只是覺得龍應台因為在走星光大道時讓評審們等了二十分鐘就被包小松罵官僚實在是有點無辜,相信龍應台也只是順著工作人員安排吧,這種大型典禮時間本來就很難抓,而且龍應台除了部長身份之外,好歹也是個重要的作家和文化人,等二十分鐘也不會太委屈包小松吧。

表演節目方面則呈現一種令人搞不清楚音響狀況的奇怪狀態,莫文蔚和五月天的聲音都讓人覺得很悶很出不來,但其他的表演又沒有這種感覺。原民和客家的表演其實蠻有新意的,跳脫從前原民總是秀高音和客家總是搞文藝的框框。伍佰和陳昇的表演其實夠搖滾,如果在演唱會一定很High,但遇到頒獎典禮的觀眾就欲振乏力了,相較於西方世界頒獎典禮時的熱絡,華人觀眾真的還需要多加油。

近年金曲獎多介妱新人且讓新人獎入圍者有上台表演機會是很正面的安排,不過我總覺得今年播段VCR再唱一段再播下一個入圍者的VCR總讓人有種情緒斷掉的感覺。以莉‧高露沒話說,就是今年看金曲獎最大的收穫,雖然我總覺得她搖晃時搖晃得怪怪的,有種沒有搖在拍子上的感覺。李佳薇則證明金曲獎現場的音響真的是很ok的,一點都不會有我去別人結婚典禮或在學校唱歌時聲音太猛把音響唱爆的情況。

最激動人心的還是SHE那段,選在金典獎這個場合復出金剛大合體,真是再適合不過了,不過單飛後Hebe的聲音有比其他兩人強勢一些。看SHE一路走來十多年,從一開始的”SHE女朋友,到現在三個裡都已經有兩個嫁人變老婆了,有摔傷有燙傷,還能在一起唱歌真的很不容易。有點感傷,她們的青春和我妹的青春都這麼逝去了啊,希望她們在各自領域有好的發展,也能繼續金剛大合體下去,華人音樂史上,還真的沒有這麼細水流長的女子團體。但那個我們回來了的屏幕降下來得太快了,我很想看她們三個抱在一起痛哭的感人畫面。

今年的得獎名單都蠻令人意外的,唯一不意外的只有亂彈阿翔拿最佳國語男歌手,因為金曲獎的最佳國語男歌手一直以來都被搞得好像終身成就獎一樣,要靠不怎麼賣的專輯拿,拿了以後很難再拿第二次,而且除了少數幾個例外,通常拿了以後不是像曹格黃立行李玖哲一樣半紅不黑,就是功成身退不發片了,近十幾年內已經終結掉陶吉吉,哈林,阿弟仔和陳建年四個歌王了。照這個邏輯,周杰倫和陳奕迅還很紅,蕭敬騰和林宥嘉還很年輕大好前程等著他們,怎樣看都是亂彈阿翔會得,唯一不利他的因素是很多時候金曲歌王都不頒給有出席的歌手。希望亂彈阿翔能終結金曲魔咒繼續有新作品,因為我真的很欣賞他不止唱歌聲音像喝醉酒,上台講話也像喝醉酒的態度。

蔡健雅三度封后令人意外,只要她能擺脫抄歌疑雲保持創作力,以金曲評審的口味可望成為國語界的江蕙,拿獎拿到手軟,梁靜茹和A Lin這些純歌者要等到國語女歌手獎也像男歌手獎一樣變成終身成就獎後才有機會了。更令人意外的是五月天的大獲全勝,記得第一次聽完五月天這張專輯的印象只是為什麼行政院衛生署沒有找他們去宣導預防退化性關節炎,因為他們一直在唱"OAOA!"。聽多幾次以後只能說這真的是一張非常五月天的專輯,負面一點說就是一直在重覆自己沒有新意,在橫掃金曲獎後可以很正面很勵志地說,只要夠主流堅持做自己一成不變有一天也是會得到很多肯定的。只是不大明白那個得獎後吃香蕉的梗在哪裡,然後施文彬幫武雄拿作詞人獎時代他說,只出得起香蕉的公司,絕對只請得到猴子,然後五月天又再上台吃了五根香蕉,寓意很深,在這香蕉的夜晚。很可惜田馥甄沒有得到任何獎項,不然她在台上一定會提到SHE,那場景想必很感人,有這麼好的效果都不做,證明今年金曲獎真的是沒有在分配獎項。

可惜妳已經回到檳城了,現在要煩惱找誰幫我帶一張以莉‧高露的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