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行動黨在馬來西亞華文社會己是一黨獨大,成為意識型態霸權。

要制衡行動黨,投票給馬華公會或民政是沒用的。因為其代表的保守主義和華人民族主義,其實是有一定巿場和價值的,但馬華公會或民政,從來都沒有很好地代表這兩種意識形態。

而行動黨和馬華公會在黨史上有很大的差距,行動黨一直以來都是獨立作戰,戰力堅強,即使在聯盟裡,也不大受其他政黨控制,說要聯盟就聯盟,要翻臉就翻臉,也沒什麼在怕。

馬華公會則不然,一直都在巫統的保護之下,從來都拿巫統沒辦法。民政雖然早年也是獨立作戰,但那也己經是N年前的事情,和馬華公會一樣,早己腐化了。

所以要制衡行動黨的華人沙文主義和民主集中主義,可能要先解構希盟這個概念,因為希盟四黨的意識形態其實差很多。

那最接近自由主義的就是公正黨,所以我覺得有興趣從政的年輕華人,可以加入公正黨,擴大公正黨在華文社會的影響力,制衡行動黨的意識形態。如果有一天公正黨這樣的自由主義政黨可以成為全國政黨單獨執政,(但是必須有東馬本土主義成份,無論是在公正黨內或是東馬盟黨),那可能華人所希望的多元自治,共存共榮的理想,可以實現。

公民社會當然還是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在馬來西亞,公民社會絕對是自由主義的大本營。

華教和華團等組織也需要轉型,從保守主義走向自由主義,應強調自由開放,多元公平的風氣,鼓勵創作和創新,提升文化和品味。

我覺得這應該是接下來十年二十年要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