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書實難

出書易,賣書實難。

關於賣書,有太多辛酸的故事,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說三天三夜也說不完。

話說在大山腳某獨中擺了一個早上的攤只賣出五本書後,該校的一位老師建議我,也許還是得配合活動,在校內舉辦講座,成果會比較好。

理論上是這樣子沒錯,生命中少數幾次一大群人排隊買我的書等著我簽名都是到學校辦講座的時候。但也曾到一所獨中演講,聽眾有一百多位學生,講的時候反應很好,台下笑聲連連,當下還以為帶來的書一定可以清完不用搬回家了。結果講完後,只賣出去了三本,有兩位同學說他們沒有帶錢,我就只收了一本書的錢,請那兩位同學把錢捐給學校當作對獨中的支持。

記得在英國工作時,有次去逛書店,遇到一位作家坐在書店的角落,他身後全是他自己的書,和一張印有他新書封面的海報。並沒有太多的人圍觀,但陸陸續續一直有人走上前和他攀談幾句,買他的書請他簽名。我也和他聊了幾句,他說他原本是一位士兵,被派到阿富汗打仗,退伍之後,就把他在阿富汗的經歷寫成這一本書。他花了一年的時間寫書,接下來兩年,就帶著他的新書到全英國各地的書店巡迴,像那天那樣坐在書店的角落默默地推廣自己的書。他說在英國,一般上只要作者願恴去,書店都會很歡迎。如果書出了只是任由它擺在書店的架子上,一定很少人會留意,所以作為一個專職作家,除非你是JK羅琳,不然花在賣書上面的時間,一定至少要和寫書的時間一樣多。

他聽我說我在馬來西亞也出過書,給了我很多建議和鼓勵,說我在英國一定遇到很多種族岐視的事,可以寫下來在英國出版。我買了一本他的書,他幫我簽名的時候,我厚著臉皮鼓起勇氣問他,他這本書總共賣了多少本。
他說沒有很多,大概只有兩萬多本吧。

嗯,兩萬多本,馬來西亞華文文學類的書,一般上一刷才一千本。

而近年來馬來西亞的連鍞書店也步上新加坡的後塵,越來越像文具店。獨立書店在連鍞書店的強勢壟斷和價格戰下,也倒得七七八八了。

在馬來西亞想找書店坐著擺攤,也沒幾間書店可以去。剛好我有位高中同學在大山腳開了間飲料店,願恴借我地方賣我的書,我便買了個書架放在他的店裡,心想就算沒有人買,讓書曬曬太陽也比堆在家裡好。

把書擺上架,整理好後,和我高中同學討論在他飲料店賣書的事。

"唯一的問題是把書放在外面我怕有人會偷。"我同學說。

"哇,有這樣的雅賊偷我的書去讀那也很好啊。"我說。

"我是怕他們偷你的書去賣。"

"哇,我自己都賣不出我自己的書,他們這麼厲害可以出得到貨那也很好啊。"

"出貨是一定出得到的。"

"哦?"

"因為他們會賣給廢紙回收。"我同學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