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

我在診所附近商場裡的提款機前排隊等著領錢。
平時就有不斷地將錢包拿出來,檢查自己身上還剩多少現金的習慣。雖然現在日常生活裡很多消費我都使用信用卡付款,但我仍總是確保自己身上的現金,不會少於一定的數目。
潛意識裡會有這個習慣是源自於我初中一時發生的一件事。
那天早上我出門不久,就發現自己把零用錢留在家裡了,身上沒剩多少錢,心想沒關係,到學校再和同學借就好。結果那天在學校玩得太開心了,放學後,一個人走到學校附近商場的巴士總站時,才發現自己忘了和同學借錢,在學校下課時吃了東西,現在自己身上才剩一塊多而已。
那時是星期六的下午,放學後都會從大山腳坐巴士回到檳城,和家人一起渡過週末。剩一塊多錢,不夠錢坐到檳城,只好先坐巴士回到北海叔叔家,拿了錢後再坐車到北海碼頭坐渡輪過檳城。可是這樣子好麻煩,要好幾個小時才能到檳城的外公家,而去檳城的巴士明明就在眼前,上了巴士後只要一個小時多一點就可以到了。
於是我心存僥幸,搭上了前往檳城的巴士,剪票員是個印度人,他來賣票時,我和他買了一張去詩布朗再也的票。當巴士經過詩布朗再也時,我便裝睡,看剪票員沒發現,沒叫我下車,我心中竊喜,自己的計劃成功了,可以一路順暢地坐到檳城,便繼續裝睡下去。
沒想到要過大橋前我被剪票員叫醒了,他用馬來西亞問我不是要在詩布朗再也下車嗎,我假裝看看車窗外,問他巴士現在走到哪裡了,他說就要過大橋了,問我要去哪裡。我說我要去檳城,他說我不是買去詩布朗再也的票嗎,問我到底要去哪裡,我騙他說我家在詩布朗再也,可是既然已經坐過頭了,我要去檳城,我阿姨在檳城工作,可以載我回來。他和我說這裡離檳城光大總站還有很遠,我現在趕快下車,走到對面的巴士站,就可以坐反方向的巴士回去,很快就到詩布朗再也了。
當下我愣住了,不懂是不是要誠實地和那剪票員說,其實我是騙他的,我身上不夠錢,所以只好買到詩布朗再也的票,其實我是要去檳城。我心想,如果我誠實地坦白地和他說,和他認錯,他不會和我這樣一個小孩子計較吧。
但我沒有這麼說,我只給他一個微笑,說謝謝他叫醒我,他真是一個好人。說完之後,我就在橋頭的巴士站下了巴士。我在原地站了很久,看著巴士揚長而去,消失在大橋的盡頭。
我無法徒步跨越那座通往家的橋,我身上一毛錢都沒有,那是個手機大得可以拿來打夠,沒有中學生會隨身帶手機的年代。
我穿著白衣白褲,背著書包,轉頭,背對著大海和大橋,沿著高速公路走。
我記得那是一個晴天,天空很藍,太陽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