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

來了香港,也沒能免俗地坐船到一海之隔的澳門一遊。一到澳門,只感覺這是個很落後的香港,人們都說廣東話,港幣也都通用,只是落後到連紅綠燈都沒有。

澳門的新舊區際謂分明,可能是因為被葡萄牙人統治過的關係或純是我個人的錯覺,走進澳門舊區竟能聞到點馬六甲的味道。舊區裡盡是些餅家糕點店,其中一間很有名,財大氣粗,還找來飲食名人代言。一走進這間店,聽店員說話,就知道這間店是賣attitude的。”別翻!我叫你別翻有沒有聽到!上面那盒和下面那盒是一樣的!”

澳門新區則都是些賭場加酒店,一間比一間大,一間比一間還豪場,基本上就是個超級大型的雲頂,一堆人工裝潢,應該都是跳樓的賭客的血汗堆積而成的吧。我賭性起也去玩了幾把輪盤,玩的時候服務員一直旁邊碎碎念”為什麼不押號碼啊?你這樣玩贏不了什麼錢的。”真搞不懂是我在玩還是他在玩。結果沒聽他話的我手氣還不錯,贏了些小錢,本來是贏更多的,不過一時貪心,又輸回去了少少,也許就是要提醒我這種橫財還是不要太常發。

帶著一丁點兒的不義之財離開澳門這個紙醉金迷膜拜資本主義的城市,我卻沒有感到一絲的空虛,因為重點不是去哪裡,重點是跟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