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這次大選的結果如何,行動黨和公正黨的實質影響力和意識形態鬥爭都在倒退,尤其是後者。

上屆大選行動黨上陣51席,公正黨上陣99席,這屆大選公正黨應該只會上陣86席左右,行動黨應該是50席。意即全國有86席的選民,(事實上都在半島),是沒有左派政黨可以選擇的,(除非社會主義黨跑去上陣),只能在馬來民族主義和伊斯蘭主義之間擇一。

行動黨和公正黨的退縮,也給了老馬舞台,去發表他的種族主義論述,比如日前他就說到:

"在美國很久以前有這種說法,我的國家無論錯對,都是我的國家。如果你成為美國公民,需舉手宣誓,這就是他們所指的精神。你有看過多少人宣誓的任何圖片?華人,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他們來這裡成為馬來西亞人,沒有人看過他們宣誓。我們接納七萬名外國人成為大馬公民,但我沒有看到任何人宣誓。"

"大馬仿效其他接納外來移民成為公民的國家如美國,若你要成為美國公民,你必須考英文,講英語和進入美國學校而非華校。那裡有很多華人住在唐人街,他們沒有自己的華校,同樣的情況也在澳洲,菲律賓,印尼和泰國。"

所以在老馬眼裡,馬來西亞是馬來人的國家,馬來人的土地,馬來西亞華人和巴基斯坦人一樣都是外來移民,(竟然沒有"宣誓"太可惡),比較美國人對待華人移民的方式,馬來西亞的馬來人讓華人有自己的學校,對華人己經很寬容啦。
老馬沒有說的是,華人和華文學校,在馬來半島和婆羅州這塊土地上的歷史,比馬來西亞這個國家的歷史還久得多。老馬口中"華人是外來者"的"假歷史",就這樣一直被複述,然後馬來人就以為華人真的是外來者,連有些華人自己都以為自己是外來者,因為歷史被虛構,記憶被消除。

行動黨和公正黨反反假新聞法這麼兇,覺得日後再無真相,那為什麼不譴責一下老馬的"假歷史"?一定有人會說,啊怎麼不用相同的標準要求巫統和馬華公會啊,我不說這種廢話,因為巫統和馬華公會本來就不誠實,利益共同體而己。

於是現在沒有一個政黨和政治人物會說實話,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這理想終究也越來越遠了。

華人公民也是時候覺醒,看透政黨和政治人物了吧,自己要記得自己的歷史,自己的權益自己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