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者

在英國沒有卡啦OK唱,就只好上網找伴奏,自己對著電腦的麥克風唱,然後錄下來。剛開始錄時要求很高,只要有一點地方唱不好就重錄,結果幾個小時下來還在錄 著同一首,覺得很悶,就不管那麼多唱完就可以了。錄著錄著又覺得自己的聲音那麼好聽,為什麼錄進去的不是那麼一回事,得出來的結論是麥克風不好,就跑到市 中心買新麥。

一開始先到一間電腦店,結果只有賣五鎊一支的陽春型聊天用麥克風,店員介紹我到轉角一間專業的音樂器材店。走進店裡,說明來意後,一位看起來很像搖滾客的店員開始向我展示他的藏貨,他說如果我的要求不太高的話,可以用一支直接插USB的,價錢不大貴,只要一百鎊,如果要求高一 點,就買一支一百多磅的,再加上一一百磅左右的混音器,加起來大概二百多磅。

我看得目瞪口呆,有點心動想買那支一百鎊的回家試一下,想想又覺得自己這樣的歌唱程度去買這麼貴的麥克風,好像很笨,張惠妹的小白值台幣十萬,不懂我的聲音值多少錢。最後我還是走回那間電腦店,我想我的聲音,連五鎊都不值。

回到家看完足總杯決賽後就開始錄了,聲音果然是好了不少,錄完後難題又來了,到底要不要加混響。加了聲音比較圓但有點假,像在唱卡啦OK,不加聲音比較真卻很乾,室友覺得不加比較好,但最後我還是加了。花了一整天,一口氣錄了十幾首,感覺非常過癮。

從小我就很喜歡唱歌,小時候沒變聲前,唱得還不錯,有一次和家人還有老媽的朋友,也就是一堆醫生去日月潭玩,晚上大家就去旅館內的卡啦OK唱,那個機器很好玩,唱完了還會幫你打分,那時我的一首用心良苦,贏得了全場最高分,結果大家都叫我歌神。

長大變聲了之後,歌神就不復當年勇了,也對自己沒有什麼信心,每次歌唱比賽只敢在台下看,偷偷羨慕台上的同學。後來高中時,終於鼓起勇氣去參加,唱張學友的想和妳去吹吹風,結果唱了一句就走音被評審叮下台,現場的都笑得很開心。

在家裡,我的歌聲也只比只會唱三民主義和中華民國頌的老爸強,老媽自我有意識以來唱歌都是出名的強了,每次朋友結婚都叫她上去唱,多年前還曾經唱到有人要請 她去當餐廳當駐唱歌手。老妹就更恐怖了,小時候還不怎麼樣,長大後真的是越唱越強,上快樂星期天可以把全部人幹掉那種,她一直在等她滿十八歲後就要去參加 新秀大賽,然後到時孫燕姿就可以退休了。

所以我的歌聲在家裡就一直被岐視,搞到我很自卑,每次唱K時我就扮演暖場搞笑和對照組的角色。上了大學以後,終於天可憐見,不懂是不是有人幫我做票,我的一首心如刀割竟然殺入決賽,從此我就不斷地在老妹面前炫耀這僅有的成就,她的結論是IMU歌唱比賽的水準真的很差。

我是很自戀的,所以在聽完自己錄的十多首歌後,我真覺得自己唱得還不錯,只是節拍不大穩,音準不大準,真音很破,假音很假,但是至少每一首歌,我都是很用 心,放很多感情去唱的,每一個音符,不管在不在對的位置上,都包含了我對她的思念。她告訴我,她聽了以後她覺得很感動,彷彿我就在她身邊,唱歌給她聽。她 這麼說,我感到好開心好開心,我很幸運,在這世界上,我還有一位忠實粉絲。

只要有一位聽眾,我就有唱下去的推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