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著

前陣子剛剛寫完給蕉風的小說,雖然字數不多,卻花了不少時間才完成,雖然看來看去仍不是十分滿意,不過總有一種該劃下句點的感覺,就這樣寄給了松清。這是另一篇關於找尋的故事,我寫過很多,一個人,到某個地方,找尋另一個人或事物的故事,唯一不同的是,這次故事發生在五十年後,雖然主題其實是,很多事情,就 算過了另一個五十年,也不會有什麼不同。

第一篇我覺得自己寫得還不錯的散文,是初二時寫的舊巷,想像我回到很小很小時在台灣住過的房子。 第一篇在向日葵發表的作品,我愛我媽,寫的是沒有住在家裡的我,打電話回家找老媽的一個晚上。第一次寫比較長篇的作品,藍雨,其實原本不是這個名字的,是 關於我尋找小學時喜歡的一個女生的過程。花蹤新秀獎的得獎作品,棋子,是一篇關於我回台灣時去找我的書法老師的散文,後來我又寫了一篇新棋子,應該還有第 三部曲的,放在腦海裡四年了,仍沒有下筆。後來寫了一篇叫找尋的小說,那時的我,想像現在的我,回到台灣,找我小學班上第一名的同學。遇見,應該,是我下 班後,從大山腳開車去檳城聽賴聲川講座的心得而延伸出來的,前面的一千字是我在等賴聲川出現時在現場寫的。飲茶會是一個找尋愛情,找到現在的我的故事。

所以似乎我這輩子一直都在找尋著什麼,不同的人,不同的事物,有時我也不懂,到底我真正最想要找的,最重要的人或事物是什麼,很多次我以為我成功了,享受著 找到了的喜悅,珍惜著我找到的人或事物,命運又把我帶到一個新的環境裡,讓我重頭開始,繼續我其實尚未完成的,找尋著的旅程。

部落格寫久了,很享受寫完了馬上可以發表在網路上,隔天看看有什麼讀者回應的快感,不過為了下一期蕉風的銷量著想,我只好忍下這股衝動,不要放在部落格上,嗯,我是說如果蕉風肯用我寫的東西的話。所以除了我自己和蕉風的編輯們外,就只有兩個人看過這篇小說,一個是建杰,一個是她。

她讀完了後給了很高的評價,讓我開心了很久,總算是沒有白寫。她說她覺得很有趣又很感動,她特別喜歡最後一句。故事很有深度,很多隱藏的寓意,有醫學,有政治,有愛情,有歷史發展,還要求什麼呢?還有一堆冷笑話,尤其是主角們的名字,還是日新的學生都是小混混那部分,實在是太好笑了。嗯,我是很好哄的,就算只是哄我的,聽了也比拿諾貝爾文學奬還開心呵。

給建杰看了,結果他只說一句,”為什麼我覺得很好笑的?”。為什麼好笑?因為等在前面的我的未來,本來就是很荒謬的。一旦踏上了找尋的旅程,我就只能找到死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