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一

因為我家是個母權社會,從小又都在老媽母性光輝下長大,聽著老爸老媽童話般的愛情故事,兩個人都沒有談過戀愛,有一天遇到對方,就陷入熱戀,然後結婚,幸福 快樂地生活在一起一輩子,雖然這故事可信度多少,年代久遠不可考,但在耳濡目染下,我就這樣成為了一夫一妻制的忠實擁護者,深信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有一個偉 大的女人。

家人朋友都知道我從小就立志當一個醫生,但其實小時候在我小小的心靈裡,還有一個更遠大的志向,就是當一個專一的男生,所以當 我第一次真正喜歡上一個女生的時候,就喜歡了這麼久,為她寫了一萬多字,即使這麼多年不見,即使她都不理我,目睹這件事發生的朋友,也就那幾個,都說我好 痴情,事實上我只是表現得很白痴吧。

到了自己真正交女朋友時,我更是全心全意,愛到奮不顧身,付出所有我能夠付出的,不顧家人拼命反對, 不理旁人諸多批評。有段時間,老媽與我冷戰了許久,她一直覺得我騙她,事實上我沒有,搞到最後老媽覺得這兒子沒救了,就不理我。老妹則在旁一直對我不屑, 只是不管她如何笑我醜唱歌難聽說我如何欺負她時,都還是會以同情一個無可救藥的人的口吻說,"我老哥是一個很專一的男生。"。

只是時間會走,人會長大,客觀條件會變,熟悉的會變陌生,適合的會變不適合,當走到不得不結束的時候,除了愛,什麼都沒有剩下,但只有愛,是不夠的。於是, 在說故事者的口中,我從一個痴情的男生,變成了一個花心,濫情,無情無義,喜新厭舊,見一個愛一個的渾蛋。我永遠都忘不了,在知道我結束第一段戀情時,老 妹看著我的眼神,失望夾雜著不屑,我知道我已失去了她對我僅存的最後一點尊敬,"老哥,你不是一個很專一的男生嗎?"

我從沒有替自己辯護 過什麼,如果解釋會造成更多傷害,那我可以選擇保持沉默。時間久了,學會談感情的事時,故作輕鬆,或漫不經心,不把愛當一回事,不去說那些漂亮的話語,這 樣子有天就算真的失去了,心裡也可以假裝沒有那麼痛。到了很久以後,才發現,在旁人眼中,我已成為一個會說謊,會亂發生關係,會欺騙自己女友的人。

小時候以為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只有一個女人,長大後才發現,這世界可不是這麼一回事,大家都覺得他很成功的成龍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只有他自己覺得他 很成功的王世堅也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原來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應該要有很多女人。以這個標準來看,老爸是很不成功的,而他基因裡這最珍貴最精華的 部分,我竟然沒有遺傳到。

也許,我只是故作傷心來搏漂亮女生的同情,其實在心裡,我常常感到很難過,我希望,我是失敗的,但我總是恨我自己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