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ocardial Infarction

今年對心而言,好像有點流年不利,我的班導師,馬華詩人游川,台灣歌手馬兆駿都先後因為心臟病過世了,事實上,雖然有一大堆人在看了Rempit之後不載安 全帽沒天沒夜地飆車,但心臟病仍神奇地繼續領先交通意外事故,成為馬來西亞十大死因首位。盡管如此,社會大眾對心臟病的了解還是蠻淺,總覺得生死有命,心臟病發作不發作看個人運氣。

俗語說,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話用在心臟病上是再也正確不過了。雖然治療心臟病的技術越來越進步,將心血管繞過 阻塞處叫做Coronary Bypass,放個氣球進入心血管裡撐開阻塞處叫做angioplasty,不過百分之四十的病人在第一次發作時就回天乏術了,而在這些死亡案例中,百分之六十撐不過第一個小時,也就是說時間就是生命,越早到達醫院,活命機會越大,不過統計顯示,從發作到抵達醫院的平均時間是三小時,而且這是歐美數據噢,在馬來西亞的話,可以想像等到救護車來,自己騎腳車送去都比較快吧。

除了即時送醫之外,如果病人沒有對藥物過敏,沒有中風或內出血的問題的話,可以先給阿斯匹靈,因為有助於疏通心血管的阻塞,而且現在不給,遲點到了醫院,醫生也很大可能會給,遲給不如早給,所以就給吧。如果病人沒有呼吸沒有脈搏了,在送到醫院之前,一定要做不中斷的心肺復甦術,這樣至少可以爭取到一些時間,而且現在不做,送到醫院急診時,醫生還是醫學生也一定會做,遲做不如早做,所以就做吧。

在增加心臟病發作機率的主要因素之中,除了年齡,基因遺傳之外,其實剩餘的因素都是可以控制和避免的,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肥胖等。怎麼控制和避免的?很簡單,除了健康不變兩大法則運動和飲食之外,就是吃藥囉,所以高血壓吃藥,糖尿病吃藥,高膽固醇吃藥,很多人減肥也要靠吃藥,這下問題就來了,這些藥一吃很大可能就是要吃一輩子的,除非肯去政府醫院或社區診所排隊拿藥,而且很多藥還不一定有,不然在私人診所看,藥費加抽血驗測一個月三四百塊跑不掉,加上高血壓高膽固醇通常是沒有症狀的,很多人也不覺得肥胖有什麼問題,所以沒有什麼人肯出這個錢,也就都不預防,等到事情發生時,已經太遲了。

講了這麼多,結論只有一句:馬來西亞人命不值錢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