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我惹妳生氣了,是我不好,我應該多尊重妳一點,至少也問過妳的意見,我承認這次是我錯了,也不會找任何藉口來掩飾自己的差池,只是希望在妳心情稍微好轉較為平復之後,能靜下來聽聽我在想的是什麼。

在妳的眼中,我可能是個口若懸河(說難聽點就是嘮嘮叨叨),很有自信(說難聽點就是狅妄自大),很有主張(說難聽點就是自以為是)的人,但是妳知不知道啊, 在我從口中說出這麼多的意見之前,我花了多少時間靜靜地坐在那裡去聽別人在說什麼。從小時候開始,到現在還是一樣,我就特別喜歡陪我媽出去和她的朋友聚餐 聊天,我就靜靜地坐在哪裡,聽著這些比我多二三十年歷練的阿叔阿姨們分析時事,說哪個牌子衣服便宜又好穿,哪個誰誰誰最近又怎麼樣了,還可以引申出一些做 人的道理(妳聽我說過,肥仔華也是一直在強調他有教他的學生這個。),有機會,我也都盡量發問,多討教一些。

在學校,我們也有這麼多老師 和學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故事,我又想起一句老人常說的話:“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飯都多,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都長。”,當然,他們那副倚老賣老 的樣子的確是很欠扁的,但不能否認的,他們是有很多值得我們這些小朋友學習的地方,或許他們的一些想法是我們不能認同的,但是這也是一個機會去明白別人是 怎麼思考事情。不要說那些年紀比我們大的,就是我們的學弟學妹們也是,很多地方我們還得向他們請教。

講回來今天這個事情,妳有多少機會聽我和老師談什麼?如果妳今天沒掉頭而去就坐在旁邊,妳能同我們一塊兒討論發表妳自己的看法嗎?還是只能靜靜地坐著聽?有 時我是多麼希望陪妳談天說地是學識淵博的老師而不是我啊,與其浪費時間在我們這些小朋友之間的打屁,為什麼不好好地多向長輩討教,多學一些東西?這次很可 惜妳沒能陪我下去KL參加花蹤國際文學研討會,坐著聽聽這些海內外的華文作家,評論家怎麼看華文文學,怎麼論未來走向。妳要知道,一窺大雅之堂,不僅能視 野開闊,也能好好地激勵自己一下。
希望下次就輪到我坐在這兒聽妳談談最近又聽到了什麼學問,好嗎?

其實呢,說了這麼多,只是想告訴妳,我最大的優點,就是虛心,但就是一直沒人發現,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