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

天氣很冷,我緊緊摟著我唯一的棕色大衣,剛剛在長鬍子伯伯的店裡買了一條麵包,記得在很久很久以前的時候,聽媽說過吃東西可以讓我覺得暖和,所以每次我都湊 齊了銅板,拿了一根麵包,卻不邊走邊吃,抱在懷裡,感受它的暖意,到了叔父的家,才鑽進被窩裡,一點一點地啃,可是,我知道,今天是我最後一次吃麵包了, 因為我已經花完了我的積蓄,明天吃什麼呢?嗯,不知道,沒有錢了,我答應過媽我會做一個好孩子,可是我想知道好孩子肚子餓時可不可以偷東西吃。
  
想到媽,已經好久沒有見到她了,好想她,不知道她現在過得怎麼樣。在紅色的旗子升起後,媽說她要去一個叫做莫斯科的地方,她說爸去了那裡,她要去找爸,我從 來沒見過爸,媽說他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就離開了,媽叫我暫時住在叔父家,沒過多久她就和爸一起回來接我。媽走的前一天,我睡在她的懷裡,緊緊地抱住她,我 覺得好溫暖好溫暖,如果時間就停留在這裡,永遠都是這個樣子就好了,我睡得好熟,當我醒來時,她已經出門了,好多次我在夢裡再看到她,以為媽終於回來了, 醒來卻又發現,我還是一個人。
  
想到這裡,突然覺得好冷,有一股寒意從腳底升起,刺痛我的心,然後跑到臉上,流進我眼睛裡,可能是鞋破 了吧,回到家自己再想辦法補一補。忽然有一個人拉住我的右手,把我拉進路旁的暗巷,我嚇了一大跳,左手趕緊把懷裡的麵包再抱緊一點,抬頭一看,是一個軍 人,留著落腮鬍,我看過他幾次,以為他是一個無家可歸的流浪漢,他也是在紅色的旗子升起以後才出現的,叔父說他是從一個很遠的地方-柏林來的。他拍了拍我 的肩膀,指著遠方的山坡,我順著他的指頭望去,看見有七八輛坦克已經翻過山頭,正朝著鎮上駛來,他又指向暗巷深處,那裡有一個出口,我向他說了聲謝謝,不 知道他是否聽得懂,然後快步走向出口,沿著鎮外的小路回叔父家。
  
到了家,我已經等不及要擁有被窩裡的暖意,在床上吃著麵包,然後透過 小小的窗戶看著遠方,七八輛坦克只剩下四五輛,其他的起火了,被拋棄在旁。山上的森林著火,樹一棵接著一棵地倒下,沒有人理會,伴隨著它們的只是”轟隆轟 隆”的聲響。鎮上的升旗台升起的旗子已經換了好幾次,隨著坦克的到來,森林的大火,而有所更改,有時是紅色中間一個黑色十字的旗子,然後又被換成紅色左上 一個黃色的錨的旗子,我不明白同樣都是紅色的旗子,為什麼要為了那小小的不同而讓這麼多人離開,又為什麼沒有人留意到原來那面白色有一個藍色十字的旗子, 它可能飄落在街上,被遠來的軍人操步時踐踏,為何都沒有人在乎,白色的旗子有什麼不好?至少白旗升起時,媽還在我的身邊啊。
  
”快點!快點!”,叔父在催促他的家人收拾東西,他們好像要離開了,我不想走,我不想離開,不管是莫斯科還是柏林,我都不要去,那些地方只會製造人們的哀傷,只有這片土地還留有一些美好的事物,我要留下來,我不要走。
  
” 咻...”,這一次的聲響好像特別大。忽然,屋頂被穿破,一顆炮彈飛了進來,發出太巨大的聲音,讓我再也聽不到,開始時只覺得屋子著火了,一下子,我的視 線只剩一片紅色,麵包離開了我的手,我想把它抓回,卻抓不到,覺得好痛好痛,但也無所謂了,心好熱,可能是因為被紅色包圍的緣故,來不及,再看一次白色的 天空,應該許一個願,希望,也相信,在很久很久以後,這裡會是一個很好很好的地方,因為,我選擇了留下。
  
媽,我留下,等妳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