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拾

今天要回英國了,坦白說,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剎那間就這麼過去了,心裡是感到很惆悵的。一個月的假期感覺還蠻充實,雖然其實也沒做什麼。見到了很多朋友和親人,聊了很多,交換很多心裡的想法,也許這就足夠了。

這次回來,感覺整個國家的人都比從前來的有生氣多了,也許是因為關於未來我們現在多了些想像的空間。看著同時大篇幅報導執政黨和反對黨新聞的中文報章,有種神奇的感覺,台灣藍綠對立嚴重,中國新加坡還是一樣地極權一樣地爛,全世界素質最好的中文報章就出現在馬來西亞了。星期一經過大山腳,看到這麼多的武裝車和鎮暴警察,沒有害怕和恐慌,只有一種興奮,慶幸自己能和歷史交會。

利用這段假期看了很多中文電影,也讀了好幾本中文書,包括方路的《單向道》和廖宏強的《獨立公園的宣言》,方路是我日新獨中比我大很多屆的學長,廖宏強是位留台的醫生,他們的背景和我自己有些相似,讀他們的文字,也多了分親切感。

每次回來馬來西亞都像是在做尋根之旅,趁機好好思考人生未來的方向。回到學校的一個多星期裡,讓我有種回到家的感覺,感謝學校的學生們,讓我有種變年輕又回到中學時代的感覺,給他們上課,我收穫很多,如果日後我真有能力能為獨中做些什麼,我想這會是很寶貴的經驗,怕只怕他們沒有從我身上學到什麼,浪費了他們的時間,甚至誤人子弟,對此深感抱歉和愧疚,我也不忘那些給我寶貴意見和幫我收拾爛攤子的老師們,感謝感謝。

收拾好了行李,走之前在姨媽家看到本論語,重新完完整整地讀了一次,看到很多有趣的東西,年紀大了一點,體會也有所不同,心想也許該買一本帶回英國,擺在床頭,騙外國朋友說這是我的聖經。收拾好了心情,發現去了英國兩年,遇到很多不愉快的事後,自己反而不會因為不愉快的事情或話語而感到不愉快,這應該算是我最大的收穫吧,希望能繼續保持天天開心。

感謝有妳,在過去一個月裡當我的背後靈,當可以和喜歡的人在一起時,不管在哪裡,都會令那段時光生色不少,少了妳這個守護神的陪伴,未來的難關,只能靠自己的努力,一一去克服。

肉麻完了,又到了離開夢境,啟程前往那殘酷世界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