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羽球公開賽四強/決賽

比賽繼續在丹麥球迷"ah ma lu Denmark ah ma lu"的加油聲中進行,中國球迷一如往常地坐在別人的位子上,印尼球迷越來越少,大馬球迷越來越多,等著看拿督李顯靈。

解放大軍繼續攻無不克,戰無不勝,能挫一挫中國銳氣只有丹麥第一女單Tine和韓國的混雙組合。Tine從八強打上來遇到的都是中國或香港的選手,四強本來差點就輸了,最後卻能反敗為勝,衛冕冠軍心臟果然夠大顆。決賽再遇中國的選手,也是先輸第一盤,第二盤死裡逃生,可惜這次在決勝盤卻被打爆,可能因為王儀涵也很高,不像其他的中國選手,所以Tine很多在四強/八強時OK的球吊給王儀涵時都被殺好玩的,不過比起彼得蓋特老態龍鐘的樣子,三十歲打到這樣也算很猛了。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中國女隊教練是奧運冠軍張寧,得到很多的關注,還有人大喊"張寧加油!",要知道,這教頭如果親自下來打,可能還能打爆女單決賽場上的那兩個啊。

看混雙有趣的地方,就是有些組合兩個人之間的輩份差蠻多的,像韓國的北京奧運冠軍就是經驗女將和偶像派愛殺球小男生的組合,看得出他們在技術上確實不負世界第一之名,可惜氣力放盡八強就輸給中國的鄭波和馬晉,好玩的是,因為李孝貞的輩份比李龍大高,所以輸球以後李龍大還得向李孝貞鞠躬。

鄭波和馬晉好不容易打贏奧運冠軍,四強對上另一組理諭上實力較弱的韓國組合時,只見前兩屆全英賽冠軍鄭波十分神勇,以與其身材完全不相稱的彈跳力飛來飛去殺球取分,實力明顯較弱的馬晉卻頻頻失分,她每失一球鄭波就跟她碎碎念不知在講什麼,大概是"再失誤回去就拉妳去打靶之類的吧",打到決勝盤馬晉卻還是不在狀況,有一球猶豫不決該殺不殺,弄到鄭波火大,直接肚懶大喊"殺啊!",然後自己把球打出界,接下來無心戀戰就這樣輸了。其實鄭波的心情也是可以理解,本來的世界一流搭檔退休去了,換來一個小咖,打起球來的感覺落差是有點大,結果輸了以後兩人要握手時只做做樣子,互相和空氣握手,手都沒碰到。

坦白說這屆全英賽在雙打的部分競爭程度並不是很激烈,韓國第一男雙的其中一個當兵去了,印尼的第一男雙奧運冠軍因傷沒來,又爆出很多冷門,決賽都看不到最強對上最強的組合。不過男單天下第一括號林丹和解放軍跑步去了和天下第二括號我跑步回來了的對決並沒有讓我們失望,十分精彩,看得出這兩人和其他高手如陳金道菲彼得蓋特完全是屬於不同的層次。中國的球迷可是因為人數比之前少的緣故,加油聲變得起起落落,參差不齊,決賽當天卻湧進許多大馬人,"Malaysia Boleh""Chong Wei!Chong Wei!"響徹雲宵,沒看張藝謀的戲也很齊。

拿督李狀態不錯,打出許多好球,四強對道菲贏得輕鬆寫意,決賽遇到更強的對手也發揮出更好的水準。拿督李的防守和假動作已經到出神入化的境界,林丹的左手殺球如此凌厲,拿督李不但接得到,回球還可以回到非常好的位置取分。拿督李的反擊也是一流,殺球次數不多,但時機抓得很好,很有威脅性。第一盤從落後打到十九比十七領先,形勢一片大好,可惜被心理素質更好的林丹連拿四分。輸了第一盤,被攻擊性打法的林丹打開身手後就很難贏球了。林丹的防守技巧沒有拿督李好,可是其速度實在是太快,要從林丹手上取分太難,只能說和解放軍跑步三個月回來,果然有其成效。

看樣子拿督李要打贏林丹,得先去參加國民服務才行。


小插曲:看完比賽後去吃馬來西亞餐的路上還遇到林丹穿著便服在路上走來走去,看起來像時下一般年輕人沒什麼不同,幾個中國女生發現了趕快跑去和他拍照簽名,我懶得湊熱鬧,像看熊貓一樣看他幾眼就走了,不過林丹有看了我一眼,一定在想這個人想要簽名還害羞個什麼勁。來看全英賽支持自己國家的感覺確實和看別的運動不同,喊到嗓子都啞了,計劃每年都要來支持大馬國家隊(現在本人不大願意用加油的詞兒,因為被中國球迷喊到爛了),也希望每年都有決賽可以看。嗯,是時候開始練羽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