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羽球公開賽八強記實

今天一完工便開車直奔伯明翰去湊全英羽球公開賽的熱鬧,算一算,英國各大體壇盛事,如今只剩溫布頓還未能躬逢其盛。全英羽球公開賽是一項很有趣的比賽,因為全世界的羽球公開賽裡只有全英賽是歷史久,獎金多,而地主實力還蠻爛的,所以中馬韓丹印五強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

現場觀眾還是因英國人居多,大多衝著地主世界排名第四的混雙而來,可惜被韓國的非種子組合淘汰了,另一組年輕女雙遇上解放大軍奧運金牌得主,打都沒得打,所以地主球迷可以盡情享受週末,明天都不用去了,趕快把手中的票上網拍賣吧,也有可能他們自知自己國手能耐,一早連半決賽的票都沒打算買吧。

丹麥的球迷也很可愛,坐在地主球迷中傻傻分不清楚,只是會規律地發出同樣的加油口號。韓國的球迷則都坐在上方,人數不多,但聲音很大,喊著喊著還會唱起歌來。印尼的球迷非常熱情,很傳統地會在自己的球員殺球時發出"殺!"的聲音。

至於中國的球迷,不能不提,文化素養非常地差,票上明明就有劃位,還硬要整群人跑去佔前面的位子,再被工作人員一個一個請起來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坐,何苦來哉。不過中國球迷不愧是看張藝謀的芭樂片長大的,整個室內體育館這麼大,中國球迷這麼多,"中國隊加油!"倒是喊得和北京開幕表演一樣整齊,不像我們的"Malaysia Boleh!"起起落落,而且中國球迷總是在自己球員落後時雪中送炭加油打氣,不像我們只在自己球員領先喊得大聲,輸了就沒聲音。共產主義的人海戰術果然厲害,讓中國隊到英國都像自己的第二個主場,加上三個月的閉關魔鬼軍訓,以及打輸了要被解放軍拉去打靶的壓力,攻無不克,戰無不勝,在敵人的殺球聲中,前進,前進,前進。

看人家中國隊什麼名不見經傳的小咖都打得氣勢十足,我只能怨嘆大馬球員的心理素質真的太差,兩個男雙都應贏而末贏,女單輸的對手也不是說強到打不贏那種。差點就淪落到和英國人有同樣下場,幸好,我們有天下第一加括號林丹閉關去了的拿督李,一出場就受到全場大馬球迷英雄式歡呼,打起球來也輕輕鬆鬆,一副偶像派的作風,三兩下就解決對手,來得快去得也快,還有時間給場邊觀眾簽名,希望我們的拿督李明天和後天也能一樣靈,先取道菲,再破林丹,這樣拿督李就可以當拿督公來拜了。

不過整天看了這麼多場下來,最讓人血脈賁張的一場倒不是大馬的比賽,而是台灣的大會女雙第一種子程文欣、簡毓瑾對上中國的成淑、趙芸蕾。一開場台灣組合就取得領先,看得出技術上實力也確實較強,這時中國球迷的加油吶喊就發揮作用,讓中國隊後來居上,而現場只有小貓兩三隻出現零星的"台灣加油!",我見狀反正大馬沒比賽就兩肋插刀幫忙喊兩聲。本來井水不犯河水,一邊一國,你喊你的,我喊我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不知哪條白目共匪竟然給你爸喊"台灣省加油!",你爸當場火大,直接喊回去"中華民國加油!",只差沒加句台獨萬萬歲了。

嘆,最後台灣組合還是輸了,這是個資本主義落難的年代,很傷感。另一件傷感的事是現場看到彼得蓋特老得令人心碎,想當年剛看羽球時他才二十出頭,正值顛峰,嘆,想當年啊,也許早十年來看全英賽我就會每天苦練羽球,這樣就不會成為Dr.Lim而是成為Datuk Lim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