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三十五期編後語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才過了僅僅沒幾天,我又坐在這裡寫編後話。好的,我知道在上一期的編後話的開頭裡,我已經用過這句話了,但是整件事情就是這樣,有點麻木地,有點疲倦地,被驅趕著。

這次做宗教專輯時,上網找了幾個宗教的創立著的生平簡介,結果他們的信徒都寫他們信仰的對象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偉大,英明,為人類做了無可比擬的貢獻。”,弄得電腦前的我一頭霧水,也不知道到底誰的說法才是正確的。

而只做了兩個月,就編了三期《向日葵》的我,難免會被問到,這兩個月裡我倒底做得如何學得如何,類似這樣的問題。我一直以為這是非常個人的問題,可以在這一切之後,好好地高談闊論一番。結果很意外地,竟有很多人搶在我之前發表意見,所以我只好保持沉默。不要不甘心沒有把很多事情說清楚,講明白,斤斤計較這麼多事情做什麼,世界上已太多是非對錯,吵得不可開支之後,過了兩天,大家就裝作沒事一般,不記得這件事情。重要的是該完成的事,順利完成就好。

雖然有了這麼一點的心理準備,仍是會有失望和惆悵。為何總是在對他人還沒有全面的了解之前,就輕易地做下主觀的片面定義。而在背後的各自表述,原來就只是為了維持表面的和諧。我發現文字會美化很多事情,包括人,就如同我現在正在用一些莫名奇妙的句子敍述著一些莫名奇妙的事情一樣。原來環境來輕易地扭曲了人性,沒有剩下多少尊重和感激。誰都認為自己沒有錯,誰也跳不出這個框框裡。

有時候應該是要認清現實才是,但才區區十八歲,就要對任何事情都淡然以對,一笑置之,確是怪可悲,有棱有角反而是好事一件。釋加牟尼,耶穌和穆罕默德一開始也都被別人指著鼻子罵他們妖言惑眾。這個世界沒有真理,或是有太多真理,多少年來的打打殺殺讓世人明白這一點,但在民主與個人的時代,已沒有什麼對與錯,所有人都固執己見,不再因害怕犯錯而不安,反省變得多餘,結果我們又回到當初弱肉強食,力強者勝的時代。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我開心地畫下編後話的句點,抱著無限的熱情和憧憬前往下一個無情和冷酷的爭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