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2012 歐冠四強 Real Madrid 皇家馬德里 VS 拜仁慕尼黑 Bayern Munich




Chelsea爆冷淘汰Barcelona之後,無論是擁有MourinhoReal Madrid或擁有主場優勢的Bayern Munich殺入決賽對上沒有正選中衛的Chelsea都會被看好視為奪冠熱門,使得這場四強之戰一下子變得有點決賽的味道。

兩支球隊的風格其實有點相似,都打4231陣型,以一個高大但活動力強的前鋒為單箭頭,進攻時都靠兩翼的攻擊型中場內切以及邊後衛的壓上,防守反擊的速度都超快,門將都是各自國家隊的國門,還有一個很年輕的中場組織者。事實上Bayern Munich的教頭Jupp Heynckes曾經在1998年時帶領皇馬在決賽擊敗Juventus贏得歐冠,卻因為聯賽只排第四而被炒魷魚。Robben身為皇馬棄將也急著想在這個場合證明自己。

紙上談兵皇馬的球星似乎比較多,但從上一回合,國家德比到今天這場比賽,除了左衛從Concentrao換成Marcelo之外,首發陣容都沒有改變,可見Mourinho信任的球員也就那幾個。而擁有RobbenRibery以及GomezLahmSchweinsteiger等德國國腳的Bayern Munich在聯賽無望而週末休整後,體能狀態應該比皇馬更好一些。第一回合Bayern MunichGomez終場前的進球取得21領先的優勢,但取得客場進球的Mourinho似乎對賽果還算滿意,有信心能在主場扳回一城。

皇馬一開賽運氣就很好,得到一顆點球,其實那球對Alaba來說有點冤,並不像是有故意用手擋住射門的意圖。進球之後以為皇馬會控制住場面,但反而Bayern Munich創造出了機會,可惜RobbenRibery都沒有把握住。反而因為Lahm的站位失誤而多丟一球,但其實Ronaldo是處在越位位置上的。就在球運似乎站在皇馬那邊時,一向頭腦不大冷靜卻給了個完全沒有必要的點球,就算他不伸手去拉,Gomez應該也頂不到那球,結果沒有中紅牌已經算運氣很好了。Robben罰進了顆和Ronaldo一模一樣只是方向不同的影子點球。Bayern Munich扳回一球之後情勢就逆轉了,因為Bayern Munich只要再進一球就取得客場進球優勢,所以皇馬反而開始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壓力。

總結來說上半場非常精彩,攻守轉換非常快,兩邊都創造出不少機會,和Chelsea VS Barcelona時以血肉築起長城的悲壯不同,勢均力敵,賞心悅目,反而比較有四強賽的味道。

但半場休息後或許是因為害怕失球,皇馬反而變得保守很多,明明是客場作戰Bayern Munich卻壓得很前,Ozil整場比賽都被Gustavo鎖死。MourinhoKaka換下Di Maria打雙核心,但Kaka的狀態和他在AC Milan時真的有太大的差距,少了中場的傳導Ronaldo也不再像上半場這麼活躍。化解了好幾次危機的Casillas反而成為皇馬表現最好的球員。

加時的三十分鐘基本上乏善可陳,因為氣力放盡,兩邊都打不出好的配合,最好的一次機會出現在Marcelo精彩的連過數人後,Higuain卻沉不住氣讓自己越位了。HeynckesMuller換下RiberyRobben回到左路,看得出Robben很想有所作為,但比賽陷入膠著,雙方球員最後都開始出現接受點球決勝負的情況。

問題是要比點球德國的球隊永遠都是贏家,Mourinho的球隊往往都是輸家。兩個守門員的表現都很好,差別就只在Ramos把球射到山頂去了。

德甲的球隊在歐戰遇到西甲和英超的豪門時,一般都不被看好,但這是Bayern Munich三年內的第二個決賽,放眼歐洲近年來也只有BarcelonaMan Utd有這樣的成就,Bayern Munich這樣的陣容在德甲都拿不到冠軍,可見德甲的水平比一般的刻板印象裡還要高得多。

只是德甲的球隊已經十年沒有捧起歐冠了,今年決賽在德國,應該沒有比這更好的機會了。皇馬對宇宙隊打得出漂亮的防守反擊,卻受制於Bayern Munich,就看Chelsea會不會重蹈覆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