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名字


寫部落格也寫了五年多的時間,和自己來到英國的時間一樣久。花了很多時間改了版面,將所有文章看過一次,去蕪存菁留下三百多篇,卻沒有想過,是不是該為部落格換個新的名字和簡介。

看看這五年下來寫下的幾十萬字,想想自己在寫部落格過程裡到底累積了什麼。雖然將其集結成了兩本文集,有時候還是會懷疑如果自己將精力和文字都拿去參加文學獎或投平面媒體,會不會得到更多。

當人的年紀越大,就越會計較得失。

仔細思考自己會為什麼會開始寫部落格,那時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裡,有時候心裡有很多想說的話,卻沒有人聆聽自己的時候,只好寫下來,但卻還是想與這個世界分享,就貼在自己的部落格上。那時候寂寞是自己的部落格,自己的部落格裡全是寂寞。漸漸喜歡上貼了文章以後別人會來留言給自己迴響的感覺,就有更有動力去寫更多。

寫作是一個尋找自己的過程,年輕的時候總覺得自己有很多夢想,什麼事情就都可以做到,尤其是對寫作這回事,一直都能有所成就。人需要成長,成長過後看回自己從前文字就總會覺得寫得很不好,所以看看有散文大家不到二十歲就換了三個部落格,自己卻一直不懂得割捨過去的自己,真的是太不長進了。

然後明白,人的一生可以做好一件事,已經非常了不起了。我應該要認命,盡我所能當一個好醫生。我已經無法將寫作當成一份工作,寫作對我而言,應該要是一件快樂的事。

而在擁有妳之後,今天的我也不再感到寂寞,了解自己,不再需要對這個世界大聲地喊我是林韋地了。

想替部落格取一個新名字,想了好幾個,卻不懂哪一個比較好。很難得地遇到妳,就趁這個機會詢問妳的意見。《純粹,寫》妳說太芭樂,是在幫某飲料產品打廣告嗎。我說不然就《純文字》好了,妳說那我得先把我部落格裡全部的圖片拿掉,而且我的文字很雜都不純,有欺騙消費者的嫌疑。我說不然就《只是愛寫作》,妳說太像中學生部落格的名字了,完全不符合我的年紀。或許部落格名字應該和醫生有關係,但有在寫作的醫生太多,白色什麼或白袍什麼又太像別人的書名或部落格名。《林韋地的部落格》好了,很多知名作家也都這樣子,但我都不是一個咖,而且這樣不是有改等於沒有改。

不如就繼續用現在這個名字吧。妳說。

妳去睡了以後,我繼續思考著,卻沒有好點子。起了改名字的念頭,不改心裡總是覺得有點不痛快。一天的假期,就這麼過去了,明天開始又要連續值三天夜班。我在想我需要什麼來讓我渡過值班時的漫漫長夜,勇者無懼地和病魔戰鬥到底。

原諒我,實在是沒有取名字的才氣。

就以這為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