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4/2012 歐冠四強 Barcelona 巴塞隆納 2:2 切爾西 Chelsea (2:3)




這應該是我有生之年看球以來最激動人心的一場比賽。受傷,進球,紅牌,超前,被超前,點球,中球門柱,進球但越位,致命的一擊絕殺,所有可以在足球舞台上演的戲碼都在九十分鐘裡完整呈現了。

Chelsea這個賽季開高走低,原本期望Villa Boas上台之後能有一番作為,結果想大刀闊斧改革的結果反而造成與隊中老將的不合而黯然下台,Di Matteo原本就是我小時候看Chelsea時的中場核心,上台走回老路成績也回到應有的水準,歐冠連過兩關走到四強也打進足總杯決賽,不過和他在Chelsea踢球時一樣聯賽的表現和杯賽有一些落差。

歐冠四強的對手是宇宙隊,Chelsea和宇宙隊在歐冠的恩怨從Mourinho VS Rijkaard的時代就開始了,兩年前在Guardiola的操盤下Barcalona從西班牙最強升級成宇宙最強,但HiddinkChelsea也就差那幾分鐘就戰勝了那時的BarcalonaDrogba在賽後精彩的表現讓他成為當年最火紅的饒舌歌手之一。

在那之後Barcalona宇宙隊的旗號越打越響,在歐戰放眼望去除了任何在該年被Mourinho帶領的球隊之外沒有敵手。反觀ChelseaAncelotti的帶領下雖然拿了一季雙冠但在歐戰的表現卻不如之前強勢。

今年兩支球隊都在自己國內的聯賽遇到麻煩,尤其是Barcalona,已經很久沒有在皇馬身後苦苦追趕的體驗了。但儘管如此宇宙隊還是宇宙隊,在第一回合開打之前,就連在歐戰時最偏袒英超球隊的英國媒體也不看好Chelsea過得了這關。

或許是因為球運好,或是主場球迷的集體念力發作,第一回合Chelsea奇蹟式地踢出了一比零的完美賽果。而幾天後Barcenola更是破天荒地第一次在晉身為宇宙隊後在主場敗於皇馬讓出聯賽冠軍,在那場比賽看得雖然Barcenola表面上仍佔有控球的優勢,但皇馬每一次快速反擊都非常有危脅性,Barcenola不再像過去兩年那麼Hold得住場面了。

宇宙隊不再那麼宇宙,第一回合的好結果,人們開始覺得Chelsea是有希望的。但是球在Camp Nou九萬主場球迷面前踢,照過去的經驗,裁判的表現讓宇宙隊有十七人對十一人的優勢,而且通常在過了一段時間後就會變成十七人對十人。開賽前英國媒體就很不放心土耳其籍的主裁判Cüneyt Çakir,這只是他第二年在歐冠比賽值法。

已經做對的事,何必要改變,所以Di Matteo排出了和上一回合一模一樣的陣型,而且為了準備今天的比賽,十一球員當中有八位星期六對Arsenal時都沒有上場。而Guardiola則做出了有趣的調整,收起Alves重新起用Pique排出了三四三,不知道幾百年沒有在歐冠四強看到這個陣型了,感覺很新鮮。感覺Alves在場上時宇宙隊球怎麼傳導都會傳到右路,但在面對Cole時並沒有太多突破和效率,既然主場絕大部份時間都會把對手壓在對手的半場裡,不如就換上一個中場加上Pique自己帶球前插的能力可能會更有壓迫性。

只是雙方的運氣都不好,開場不久就各傷了一個中衛,Cahill拉傷大腿肌肉被Bosingwa換下,Bosingwa踢右衛,IvanovicTerry搭中衛,Pique更慘,被自己守門員重重地撞了頭一下後倒地,看重播後真的很替他擔心,覺得他應該直接送急診去照CT才是,但他又堅持踢了幾分鐘,過後應該是頭還是太暈了就直接被換下去換上Alves走回上一回合老路。

前三十分鐘Chelsea其實踢得很好,Barcenola和對陣皇馬時一樣雖然得勢但並沒有什麼太好的機會,但在三十五分鐘時一個角球後不集中被Cuenca突破傳中,Sanchez跑過頭,但Busquets站位完美輕鬆掃進網。看得這球防守時Terry和其他防守球員的站位並不一致,其他球員都往前壓制造越位機會但Terry站在原地,結果Cuenca突然之後Terry反而變成唯一一個有機會解危的禁區球員,但Cuenca比第一回合的Tello冷靜地多,傳出一顆好球而不是自己亂射。

進球後氣勢就完全轉到宇宙隊那裡,過後就看到Terry被紅牌罰下。看到Sanchez倒地和紅牌的那一刻,基於對巴菜影劇學院的既有印象和過往經驗,當下條件反射式地覺得媽的宇宙隊歐戰黑哨又出現了,但看完重播之後才發現原來應該是Terry在賽前偷偷買了自己第一個紅牌下場什麼之類的,還是他賽前喝了Johnny English裡可以被人控制頭腦的飲料,才要做出這種傻事,賽後記者會還要用一種接近外遇偷吃被抓到的口吻裝無辜地說,他不是故意的,他是一個好人。

所以又一次,宇宙隊在主場歐戰時的對手吃了紅牌,但這應該是第一次那人是真的應該被罰下。Chelsea少了一人,那人還是隊長,將Ramires移到右衛,將Bosingwa移到左中衛。這時宇宙隊已經殺紅了眼,Messi中間突破右傳Iniesta射遠角得分。事實是Chelsea根本就還沒排好新的防守線,Ramires都還沒習慣右衛的站位就被打進超前一球了。

這時以為比賽已經結束了,想直接關掉電視載朋友回家,但這時宇宙隊的球員卻鬆懈了下來,Lampard斷球帶球後,又一個媲美第一回合的妙傳同樣給向前狂奔的Ramirez,平常射術不怎麼靈光對Benfica時球門前一碼都會失腳的他卻踢出了個Messi級的吊射,剛剛好就飛越Valdez的右手入網。這球其實不是巧合,整場比賽可以看到Ramirez只要隊友一拿球就拼命往前衝,失球了再拼命跑回到自己的防守位置,Ramirez這場比賽攻守兩端的表現都非常出色,不錯的盤球技術和跑不累體能讓他常常憑個人能力將Barcelona的防線往後壓。

這可能將會是Ramirez職業生涯裡最重要的一球,Chelsea從領先到落後又回到領先的位置,完全改變了兩位教練中場的談話和佈局。剩下四十五分鐘,Chelsea只要守得住就能晋級,同樣是少一人,但兩年前的Inter在這時還有一球的緩衝空間,宇宙隊要進兩球才能贏,加上少了兩個正選中衛,所以Chelsea要晋級的難度比兩年前的Inter還要高得多。

果不其然,下半場一開始宇宙隊就把對手壓到三十碼以內,Chelsea方面則在Drogba從單箭頭移到左路的防守位置,結果才兩分鐘就被Fabrecas突破,沒什麼踢左衛經驗的Drogba倒地鏟球雖然沒有碰到Fabrecas,但Fabrecas延續宇宙隊一路以來的高水準潛水完美落地騙到了一顆點球。

Arsene Wenger說過Messi是一個PlayStation球員,那有玩過PSFIFAPES就知道射點球時如果不小心按太久就會中柱。

大難不死的Chelsea情況仍然很危險,宇宙隊還是把戰線壓在三十碼內,而Drogba移到左路後Chelsea球員常常陷入斷球後球帶一帶往前看找不到人可以傳的困境,尤其是Mikel常常緊張到球在腳下Barcenola球員都還沒有接近,自己隊友都還沒有往前衝。這時Di Matteo做了一個非常關鍵且正確的決定,用KalouMata換下,既然控球權不在自己腳下,Mata也沒有什麼組織攻勢的機會,換上速度快些適合打防守反擊的Kalou是步好棋。Kalou上場之後也確實起到一些幫忙爭頂的作用,另一路的Drogba有時間稍微將自己的位置往前移一些。

不能不提Drogba下半場的表現相當精彩,雖然年紀不小了,但是幾乎Cech開出的球Drogba都能搶到第一點,Barcelona的球員只能試著在他下球後再做截斷,他在左路防守也非常超水準,做出幾次精彩的搶斷然後自己帶球搏犯規,給自己隊友在宇宙隊一波又一波的攻勢之間換來很多喘息的時間。

Guadiola眼看久攻不下就用Tello換下Cuenca,過後再用Keita換下Fabrecas,但都沒有什麼作用。Messi在重重包圍下有一球精彩的左腳射門,但被Cech用左手輕微地擋到後中門柱而出。每過一分鐘,越覺得Chelsea的信念越強,但歷史的教訓讓我總有一種不管怎樣到最後宇宙隊一定會進球的危機感。

在第八十分鐘時Di Matteo做出最後一個換人,用Torres換下Drogba,但陣型並沒有改變。原本期待Torres體力充沛能跑更快防守更賣力反擊時更有威脅,一上場卻發現Torres帶來的問題可大了。第一是他不像Drogba他每次爭點都頂不到球,第二是他防守時的表現完全不行,一上場就被對方突破進了一球運氣好對手是在越位位置不算,他每次拿到球都想要自己帶出去但每次都被斷球。比賽進入傷停補時三分鐘時他在左路拿球又再試著自己帶,結果又再被斷球,而且被斷球後也沒有跑回自己防守位置就站在前場看戲,運氣就是這麼好球落在Cole腳下時,Cole看都沒有看就大腳解危,結果反而變成Torres的單刀,讓上他進了一顆好像讓他五千萬身價看起來物有所值的進球上隔天頭紙頭條。其實這球Barcelona的最後一個後衛也太誇張了,基於對越位規則的了解自己球隊再怎麼壓上最後一個防守者的位置都應該在中場線附近,結果就看到Busquets在背景裡跑到半死都追不上Torres

或許因為對手不是Mourinho,宇宙隊今晚表現蠻有風度的,沒什麼有爭議的地方。媒體和名嘴都在批評Barcelona沒有B計劃,Messi被鎖死就束手無策,但我覺得Messi做假性九號的戰術還是宇宙無敵,不可能走回去買大牌前鋒的老路,只是今年Villa報銷,Pedro不在狀態,進攻上真的太依賴Messi了,FabregasIniestaXavi都是中場球員。三場前還有三冠王的可能,三場後宣告本季玩完對Barcelona的打擊確實很大,但眼前首要課題就是要看Guardiola要不要留下,如果Guardiola肯留,Barcelona就算不是宇宙隊也還是地球紙上最強。他們已經連續一百多場控球率較對手高了,只是這種得勢的球隊遇到龜縮防守的球隊時,往往很需要靠騙得點球或使對方紅牌出場來取得突破,這也就成為他們萬惡的根源了。

終場哨音響起時,看到Chelsea球員抱在一起,經過這一季的風風雨雨,這一幕太令人感動。Villa Boas下台時有很兩極化的聲音,有人責怪Villa BoasChelsea更新室搞到烏煙瘴氣,也有人指責Chelsea的老將搞下Villa Boas,說他們是球霸。自Abramovich上台以來,拿過英超,足總盃,聯賽盃但最想拿的歐冠卻一直失之交臂,而這也應該是老將們的最後一次機會了。今晚老將的表現都很精彩,Drogba前面提了,Lampard控制中場兩回合三球裡有兩球是他斷球後傳出關鍵的傳路,Cole鎮守左路防守很穩健,Cech做出多次關鍵的撲救,或許因為再也沒有什麼在一起拼的機會,對勝利才有更多渴望。

Di Matteo剛上台時很多人都不看好,覺得他不夠大牌配不上Chelsea這頂大帽。賽後記者就迫不及待問他四個中衛兩個傷停兩個禁賽決賽怎麼辦,決賽他比較想要對到皇馬還是拜仁,他覺得自己會不會被扶正。他只淡淡地回答說讓他先好好享受今晚,遲點再來為這些傷腦筋。這絕對是Chelsea球會史上最偉大的勝利,想Di Matteo兩年前還在League 1MK Dons,去年被West Brom炒,現在竟然能帶著自己球員時代時效力的Chelsea淘汰宇宙隊,殺進歐冠決賽,不管下一場有沒有贏,我覺得他都應該得到更多肯定。如果Abramovich能給他多一點耐心,誰知道同樣是防守型中場的Di Matteo會不會成為ChelseaGuodiola呢。

最後,在這激動人心的夜晚,請允許我借用Gary Neville的慘叫聲來分享我心中的喜悅。

勇啊,Chel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