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的祝福

拿了一天的年假,開了來回十幾個小時的車到英國南部的小鎮去參加朋友的婚禮。婚禮很西式,很傳統,在一片田園中舉行,藍天,白雲,新娘走過一座白橋,我們隔著一條小溪,看著白亭下的誓言,聽得到鴨鵝的叫聲,背景裡有匹馬在走來走去。

不知不覺我也到了身邊朋友紛紛一個兩個跑去結婚的年紀,這實在是令人感到有點焦慮。雖說一兩年前老媽還會有意無意地提起說誰誰誰的兒子最近結婚了,誰誰誰最近當阿嬤了,不過經過一段時間發現大概是沒什麼指望以後,就沒什麼提了。和女生剛好相反,男生到了一定年紀,對婚姻這回事便開始感到恐懼,不確定對方就是自己要的那個人,不確定自己已經準備好,要將責任往自己肩膀上放。

如果不是和妳在一起,如果不是在這個場合,我從來也未曾想過,自己夢想中的婚禮該是如何進行的。

當然,新娘子的意見是最重要的。

妳也會喜歡戶外的歐式田園婚禮嗎,或是地點要選在熱帶島嶼的沙灘上,我也可以將整艘豪華遊輪包下,或是潛水艇暗喻不會劈腿的美人魚,還是妳會想要搭乘直升機或跳降落傘出場,不如我們坐太空梭登陸月球,愛情是氧氣,沒有比這更獨具詩意了。

妳說重點不是有個怎樣的婚禮,重點是結婚的對象是誰。

若對象是妳,那更要用心才是。

人生中只有兩個場合能將自己生命中重要的人都從世界各地找來聚在一起,一是婚禮,二是葬禮。人因為夢想而偉大,若愛情理想真能實現,那是一件多麼開心的事,一定要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喜悅。只是四處漂泊出門在外都靠朋友的我們要將自己人生中不同階段的朋友都找來,就已經是一件太巨大的工程。看著別人的致詞,我又忍不住想著自己的親朋好友會說些什麼。或者我們應該剪出一段影片當作開場,背景音樂要古典一點,或是出一本情書集當作喜帖,在一切之後再做一本記錄婚禮的細節當作珍藏。

重點是現場室溫不能太冷不能太熱,下午六點一定會準時開飯,音響要一流的而且不能有噪音上限,作弄新郎的流程能免則免,不熟的人能不請就不請,也不需要有什麼貴賓或重量級人士,但菜單上一定要有三燒。

其實,妳都還沒有說我願意呢。

做夢是快樂的,通往幸福的道路走著走著那路途仍是如此遙遠。

我會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