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FB的錯



開始進入FB的世界是早在2006年的時候,那時FB還只不過是簡單的大學生社群網路,短短的數年內,FB就好像流行性感冒病毒一樣散播到地球的另一端,肆虐整個亞洲。

令人傷心的是或許自己就是那個病毒傳播的媒介。

這令我想起小時候自己對什麼有趣好玩的東西都很好奇,為了能夠讓我把心思都放在學業上,所以老媽給自己定下了種種規定,家裡電視不可以裝第四台,星期一到星期五不准開電腦,怕我偷玩就把電腦的電源線拔起來,雖然自己曾經偷偷地到樓上的電腦店去買過一條新的,但很快就被發現了,被狠狠地修理了一頓。

玩物喪志。長輩總是這樣告訴我。

或許是因為有這樣的成長經驗,所以雖然這麼多年來自己花了很多時間坐在電腦前玩樂,但自己知道網路上或電腦裡的世界終究是虛擬的,人總是要回到現實,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與他人好好相處。

這一切本來很好,但當FB病毒傳播開來了以後,我才發現原來缺乏我們成長經驗的上一代是沒有什麼免疫力的。一個兩個中了毒似的陷在網路世界裡不可自拔,從睡醒到睡前都在忙著更新,對FB上的留言認真。

我以為我一路走來活得很寂寞,原來最不甘寂寞的根本不是我這一代的人。

可能人的價值觀和對人事物的看法真的會因為時間過去和年紀增長而有所不同,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模式也因為FB的出現需要重新認識。

小時候,如果在打電玩時長輩和我說話,我有種敢繼續看著我的電視玩我的電玩,敷衍地有一句沒一句地應話,一定被抓去打死。吃飯時一定不可以開電視,一定要在餐桌上吃,因為這是一家人聊天溝通的時間。

現在我又要去哪裡找藤條呢。

科技已經發達到不行,社群網站,即時訊息,無線上網讓人隨時隨地都能視訊,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卻沒有因此而變得更順利。有時候你只是希望對方和你講話時可以不要再對著電腦或上著FB,但專一,或專心一致,卻變成一切很困難的事。

為什麼對他人可以這麼圓滑照顧他人的感受,和自己人說話時卻一點都不重視不曾想過自己如此心不在焉的態度對方會怎麼想。

一句"對不起,我在忙,我要專心地玩FB"都比什麼都沒有來得好。

還是一不小心我的觀念已經跟不上時代了,在這新的時代裡,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與溝通已經不需要透過見面和說話了。

要用心經營和維繫家人之間的感情,要了解對方的想法進入對方的生活,只要天天準時看對方FB的更新,留言,然後記得按讚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