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





妳問我有沒有聽過《Rose》這首歌,我說有,妳有點小吃驚,問我也聽英文老歌嗎,我說不是,我沒有聽過原唱。

我聽的是蔡依林的版本。

那還是二十世紀,在華麗的世界末,我離開台北後第一次跟著老媽回到這個城巿裡,那時唱片行到處可見,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這個小女生的專輯,她說這張專輯取名為《1019》,她說因為她叫蔡依林,今年十九歲。

妳應該很難想像那時蔡依林的樣子。

那是她的頭髮還是黑色的,還沒有人會去在意她的胸圍多少,還有點嬰兒肥,也沒有綒帶或鋼管舞,她跳的舞步都很簡單。就這樣她大賣了三十萬張,有學長很不屑為什麼我會聽蔡依林,我說他不懂,因為他不是少男,他不明白要在蔡依林和徐懷鈺之間選一個的心情。

有人批評那時的蔡依林唱歌故作成熟,其實聽她歌的我們也是,明明什麼都不懂,卻急著說愛。那時愛上一個女生是一件太容易的事,看到一個女生白白淨淨,功課不錯,歌又唱得好,就選女朋友的要求來說,在自己心中就已經是完美。不需要絞盡腦汗去想出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就可以聽些偶像派的歌曲。

直到受了點傷,人才發現自己需要成長,才開始改變。蔡依林說她不喜歡有人在KTV裡點她早期的歌曲,她會馬上切掉,覺得那時的自己很醜。或許人成長後都不喜歡自己從前好傻好天真的樣子,好像我總是覺得從前的自己寫的東西很爛一樣。

只是這些都已經成為與自己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了。

猶記得和老妹坐在雲頂雲星劇場,在蔡依林個人第一場世界巡迴演唱會裡聽到她唱我知道妳很難過的時候,心裡竟然覺得感動莫名。在這世界上活得太久,經過現實的粹練,發現台上的蔡依林,好像也有點老了。

心疼的不是她的年紀,而是自己逝去了的青春,和期待著愛情的少男情懷啊。

反覆聆聽的歌詞:Rose 我知道你很難過,和世界做鄰居(我可以),怪我太年輕,Good-bye,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