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vel's The Avenger 復仇者聯盟




從小就喜歡做白日夢,夢想自己是一個英雄。

小時候因為看太多日式卡通的關係,總會幻想學校的操場可以打開,地下藏有一個巨大的機器人,自己是世上唯一的駕駛,藏了這個秘密很久,直到外星怪獸入侵地球那天,才挺身而出擋在自己喜歡的女生身前,擋下所有的光砲。

中學時喜歡讀武俠小說,總會幻想自己是個武功高強的大俠,卻總是遵記師父的遺命,不到最後關頭不輕易表露身份,手握一把絕世好劍,在暗中行俠仗義,行動時總是蒙面身著夜行裝,直到殺死師父的大魔頭出現那天,才挺身而出擋在自己喜歡的女生身前,擋下有毒的暗器。

剛上大學時正是超級英雄電影剛開始流行的時候,那時走在路上總會希望自己會被一隻蜘蛛或什麼奇怪的昆蟲咬到,或被人抓走去做科學實驗,或遇上CT Scan爆炸暴露於太多輻射之中,或發現原來我的生父另有其人,留下了一大筆遺產和高科技武器給我。到時就會有很多的妹繞著自己團團轉,但自己心裡還是愛著同一個人。

當了醫生以後就沒想這麼多有的沒的了,雖然偶爾在病人病情惡化的時候還是會希望自己有根魔杖,隨便念個什麼咒語就能讓病人起死回生。年紀大了以後,在身邊的朋友越來越少,漸漸開始習慣每天見面的人也不會是朋友,一起工作的同事就只是同事,在事情完成下了班以後又形同陌路。在這個灰心的時刻這部電影出現的真是時候。

基本上它說的就是一個超級英雄發現這次的爛攤子大得自己無法收拾只好放下自尊找其他人來幫自己的故事。

期待這部電影很久了,從綠巨人開始,鋼鐵人一和二,雷神,和美國隊長都很忠實的一一看完。仔細尋找電影裡鋪好的每一個梗和耐心等待每一次的隱藏片尾,深怕自己錯過任何一個細節。到自己終於坐在電影院裡看著這部片,只覺得熱血賁張感動得熱淚盈眶。

然後我灑落了一地的爆米花。

一部好的超級英雄電影最關鍵的元素就在於它的大反派,蝙蝠俠有小丑,X-Man有萬磁王,相比起來,幾個超級英雄聚在一起只為了對付一個很弱的洛基,感覺有點不大平衡。而在世界講究表面和平的二十一世紀,反派的背景設定變得很敏感,蘇聯納粹回教恐佈分子都不大好隨便拿出來用了,外星人突然變成一個人人喊打的靶,只是看了太多各式各樣的外星人入侵地球,再多的熱血也會疲憊。

可惜現實生活裡的邪惡比電影裡強大的多,傷害我們最深的也不是什麼外星人或外國人,往往是那些曾經一度我們以為是自己人的人。我也早已世故得足以明白自己不是一個英雄,再談想要改變這個世界環境或社會,只會令自己覺得更孤單。但在看了這部電影之後,仍忍不住熱血地想問,我散落世界各地的戰友們啊,我們什麼才要聚在一起,組成屬於我們的聯盟,為了我們當初的理想而戰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