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敗


人生很多時候,明明就有不好的預感,但自己在心裡就是會不停地給自己希望,結果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就好像星期日的歐洲國家盃決賽一樣,明明知道西班牙贏面大,但在心裡總期待意大利會有超水準的表現,結果比賽十五分鐘就結束了,最終還以四比零慘敗。

今天下班開車回家途中,收到朋友的簡訊,說考試的成績今天出了。結果我的心跳立刻直線上升,一回到家就迫不及待衝到電腦前查成績,結果很令人失望,雖然在考的時候已經覺得題目很難,沒有做得很好,但仍抱著一線希望,結果不及格也就算了,成績慘不忍睹,八個案例,除了兩個拿滿分,剩下的全部不及格。自從四年前大學四年級期末考全年五百多名學生的最後一名以來,已經很久沒考得這麼爛過,兩次慘敗都發生在Wythenshawe Hospital,我在想,Wythenshawe的中文譯名該不會就叫做韋地衰吧。

上次二月考時只差一分,這次差四十四分,難道這就是妳有沒有在我身邊的分別。

妳說我太掉以輕心了,總以為上次只差一分,自己多了四個月的臨床經驗,覺得醫術進步不少就一定會過。我說沒理由我輸四個月前的自己四十多分吧,妳說四個月前,妳親眼看著我讀書,複習,和別人練習,和別人對答,參加補習,問別人很多問題,練習很多次,連我們回去酒店,我也還在練習,這次每次妳叫我讀書時,我卻一直說只要運氣好就會過了。

自信是好事,自信過了頭,就是無可救藥的自負了。

無論試前有沒有念,考試當下都是盡了力在看的,結果考出這樣的分數,證明我的診斷就是錯錯錯錯錯,對我的信心真的是很大的打擊,那我豈不是要開始擔心我昨天值班時看的病人,十多個診斷裡到底對了幾個。學姐叫我不要白痴了,考試是考試,需要實力但很多時候也靠運氣,和現實生活裡是不是一個好醫生一點關係都沒有,不然像她這樣的好醫生也不會考三次才過。

想想也有道理,所以我是運氣不好。

只是可憐老媽縱橫內科數十年,醫術如此精湛,結果兒子竟然這麼不成大器,實在是太不像話。可憐妳考上台大歷史,讓我這個做男友的多麼驕傲,我卻不能投桃報李,和妳一起慶祝,實在是太失敗了。成日幻想在電腦前看到自己過關的剎那,振臂高呼,能在自己名字後面多一個頭銜,如今全都成為泡影,想到這裡,便忍不住悲從中來,愴然淚下。

可能我真的太累了。

自從三年前訂定這個目標以來,就一直在趕,希望自己在最短時間內達成,好可以回家。上次差一分後,就一直想著只要過了就好,過了就可以鬆一口氣了。辭職以後,很多人說我是一個很好的內科醫生,不做內科太可惜,自己也知道如果留在這裡,自己有很大機會可以順利往上爬。或許是怕自己未來有遺憾,總是想在離開這裡之前,急著去證明什麼。

妳說得對,要學會放下身段,不然就太危險了。

是時候忘記考試這回事,重拾讀醫的樂趣,好好地讀書。在競爭日趨激烈的醫界裡,要好好提醒自己,不要急著去想怎麼收集更多的文憑和頭銜。

等自己有朝一日進化成一個更好的醫生之後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