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狂



 妳是一面鏡子,讓我看到膨脹後自以為巨大卻扭曲的自己。

我記得妳說過妳喜歡大男人,所以我努力地做伏地挺身,讓自己的肩膀看起來更寬闊一些,可以將妳擁入懷中,緊緊抱住妳,為妳擋風遮雨,而所有現實落在身上的剌痛,保護妳的純白和無瑕。我想妳可以無憂無慮地做妳自己想做的事,或者是我希望妳做的事,希望妳讀妳想修的雙學位,學妳想學的國畫,練妳擅長的國樂,彈妳最喜歡的琴,加入妳覺得很威的泳隊,寫好妳的文章,橫掃各大文學獎。

是我太愛妳,所以才會想要控制妳的形狀,即使女人如水般無形,我記得妳說過妳想要個快樂而平凡的我,而不是給自己太大壓力的我,反之亦然,所以我想做個快樂的容器,被妳裝滿。

妳說妳想出去打工,賺些錢分擔我的壓力,或許妳能膁的不多,但能分擔百分之二至少也是百分之二,聽在我這個英明神武的大男人耳裡,實在是太不中聽了,這是對我能力的不信任,賺錢養家是男人的天職,女人不需要操心,乖乖待在家溫柔婉約就好。我胸有成竹,缺錢的時候我就燃燒自己的生命,用更少的光陰,也可以換取更多的金錢。

我一直以為有能力是指只要自己努力,都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但當我回頭看,自以為最有原則的我,也總是隨波逐流,選擇出現在眼前的那條路,沒有非要什麼不可。我沒有非去台灣不可,非唸哈佛不可,非做內科不可,非反清復明不可,非做哪個國家的人不可。智者樂水,人不管在什麼位置,只要扮演好自己,都可以很有意義。在轉角之前,我也不曾想過會撞上妳,慢慢地走,沿途風景會更美麗,準備好自己,期盼下一個際遇。

我記得妳說過不管我做什麼決定,妳都會支持我,反之亦然。

或許憑著自己能力送給心愛的人一場旅行,比任何虛名更有意義;或許誰也不必站在誰的身後,兩人手牽手肩並肩建立起來的世界更甜蜜。

和妳在一起是我這一生唯一想控制的事,我非和妳在一起不可。

因妳控制了我這個控制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