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堂測驗



 重看我們在一起之前的聊天訊息,發現兩個人剛開始時不管聊什麼都覺得很新鮮,每個問題都有趣。不是因為誰要誰陪,看到正妹上線男生就會乖乖地坐到電腦前,明明隔天要上班,聊到不睡覺也沒關係,因為想了解妳多一些,在禮貌客氣之間曖昧。

男生總會忘記的是,這些有趣的問題,一旦得到了答案之後,就得做筆記把他們抄下來,牢牢記在腦裡,要是哪天女友聖上問起答不出來,就是欺君之罪,十惡不赦,會得到無盡無窮嗚嗚嗚,你對我沒有心了,你不愛我了的可怕懲罰。妳最喜歡吃什麼食物,最喜歡什麼顏色,最喜歡哪個作家,最喜歡彈哪個古典音樂家的曲子,對什麼東西過敏,戴多少度數的眼鏡,無窮無盡地延續下去,像張怎麼努力也寫不完的考卷。

可怕的是,那考試範圍那不僅限於在女友個人身上而已,所有和妳有關的人物,從家人到臉書裡朋友的朋友,都可以被作為出題的材料,妳家的狗叫什麼名字,妳媽有幾個兄弟姐妹,妳哥什麼時候又換了新女友,妳爸支持什麼政黨,妳最好的朋友是誰,為什麼妳會和他們熟絡起來,這些都很重要,因為愛一個人就是要打進她的生活圈子,走進她的生命。

只是題目這麼多,難度不同,不可能分分等值,總是有些題目比較重要而分數有特別加權,如果上述的題目是選答題,那以下的題目就是必答題,我們的紀念日是幾年幾月幾日,第一次牽手是什麼時候,第一次接吻是在哪裡,去年情人節妳送我什麼禮物,我和妳告白時妳回答了我什麼,如果有任何一題答不出來或答錯了,就算其他問題都答對了,那我的愛情學分也會被妳死當。

考得太爛時就會忍不住耍無賴,使出中學時的爛招,對老師大聲喊說老師你這麼厲害來寫寫我們的考卷啊看你可以考幾分,攻擊就是最好的防守,輪到我發動攻勢來問妳,我最喜歡哪個國家的足球隊,最愛玩哪個類型的電腦遊戲,都聽哪個搖滾樂團的歌,穿什麼尺寸的內褲,我媽和我爸的年紀差幾歲,我妹的男朋友是什麼學校畢業的,我這一輩子共交過幾個女朋友。

噢,媽的,我怎麼會這麼不小心,挖洞給我自己跳。

男生總以為女生不可能什麼都知道,事實上女生對自己的瞭解很多時候還超過自己,所以一定要小心翼翼,不可粗心大意,因為女生不會記得你得到的那九十九分,只會耿耿於懷為什麼你會錯那一分,那一分到哪裡去了,是不是分給別的女生了。埴寫愛情這張考卷,就和在僑大或在台灣考大學一樣,差一分在女生心裡的排名就差很多了。

而妳一直都是我這生的第一志願啊。

想起一首孫燕姿的歌,她剛發那張的專輯時,我在念中學,和同學一起到大士爺前賣彩票幫學校籌款。記得那晚天氣悶熱到不行,經過唱片行,發現買孫燕姿的新專輯有送扇子,就買了一張,煽乾自己的汗。原諒我從小到大就不是一個背多分的人,很多細節都記不起來,所以考試都考不到一百分,我讀書只求抓到概念就好,至少不會考完試就忘得一乾二淨,當我說我懂時表示我真的懂。

我愛妳,不求甚解,每有會意,欣然忘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