陣頭




這部電影在台灣大賣,票房破億,之前和友人聊天時又聽他說起對這部片的期待,也許是因為這樣,在心裡將標準拉高了不少,和老媽在家裡一起看完之後,反而覺得精彩不如預期,有些令人失望。

整部電影的故事非常的平鋪直述,基本上就像是沒有奇怪歷史回憶的海角七號民俗技藝版,男主角莫名其妙地失意地從台北回到了故鄉,莫名其妙地被捉去練團,莫名其妙地與身旁的女生相戀,莫名其妙地在電影的結尾來個大團圓表演。

兩個男主角的演技都很不行,也許是為了結尾的大合唱才找歌手來演出吧。而且照道理,規規矩矩依真實故事改編應該輕易地就能改編得很感人才對,但不懂為什麼就要棄現有的大好材料不用,要另寫一個空洞的劇本出來。整部電影就是以很沒有目的和很多好運的方式在進行,沒有目的地決鬥,沒有目的地練鼓,沒有目的地環島,然後很好運地遇上了美女記者,很好運地被報導,很好運地出了名,很好運地被邀請去當開幕表演,或許其正面意義就在於希望現實人生裡沒有目的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好運就會跟著來。

劇中配角們的精彩演出算是救了薄弱的劇本,不致於沉悶到看不下去。星光大道出身的林雨宣一改從前的小甜心形象,變成黑黑的小太妹反而變得很正。廖峻和陳博正的演出很有喜感,感情戲也很努力地不蒼白。客串演出的李李仁很有型,是中年男子的榜樣。

和老媽一起看這部片是個有趣的體驗,因為這部片給人最大的啟示就是不要選擇和父母親相同的職業。

記得大學畢業的時候,別人的父母都很高興啊,家裡出了一個醫生,不管是什麼醫生大咖小咖以後還要念多久,總之是醫生嘛。也不是說我畢業我父母就不開心,不過自己有幾兩重,大家也都很清楚,沒什麼好炫耀的,以後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當前面的影子過於巨大,自己總會是想要在同樣的世界裡,走一條不同的路。尤其是當自己的資質與父母相差甚遠,社會的競爭卻遠比從前更激烈時,自己是憑什麼認為自己會達到與父母相同的高度呢。就算經過多少努力,僥幸達成了,也不過是重複了父母親的人生而已。想在不同的領域裡努力,證明自己,或換個與上一代不同的方式,卻往往會被父母認為只是在浪費時間,分散精力,做這些都沒有用。

父母口口聲聲會說要小孩選擇自己的路,但有些小孩,就是想不開,從小就想要去迎合父母的價值觀,長大以後才發現,其實若早選了一條完全不同的路,保持距離,反而更容易得到父母的認同。身為兒子,再叛逆都好,無論是找個工作,娶個老婆,買個房子,開間店,出本書,最在乎的,莫過於能不能得到父母肯定的眼神。

可惜,現實裡,伴隨成功與掌聲而來的釋懷與體諒,並不如電影結尾般來得那麼輕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