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來臨的時候


人說女人是情感的動物,其實要理解男人的情感世界困難得多,某個程度上是因為你太愚蠢,愛情家庭事業通通牽連在一起,分不清楚,這總讓你覺得自己很偉大,人生裡做任何決定是為了她,自己努力工作是為了她,你是情聖,人生以愛情為目的,她的幸福快樂都是你的責任。

因為傻傻分不清楚,你總習慣讓自己處於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態,一切都很美好,她因為你而快樂,你覺得自己很重要,因為她,自己做的一切都很有意義。這真是再美好不過的狀態了,美好到像一個泡泡。因為自己很開心,你開始選擇忽略,或拒絕承認她的不開心。沒事的,一切都很好不是嗎。

直到有天,她告訴你其實她並不快樂,當下你只覺得難以接受,她怎麼會不快樂呢。不知怎麼,你覺得很憤怒,像是一個信念,或自己的付出被否定了。你已經這麼努力了,你已經試著給她所有她想要的,為什麼她還是不知足,為什麼她仍會抱怨。為什麼你帶給她的好,總是那麼短晢和被遺忘,你覺得好累,為什麼她都不曾替你想過,她都不珍惜你。

怒火平息之後,你惶恐於自己曾說過的話,你開始和她,或自己,討價還價。你試著反省一切,一定還有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你答應自己會管理情緒更好一些,你答應她會更常去陪她。她說你總在爭吵之後會對她更好,但其實你知道你只是在給自己希望。你所受過的教育告訴你凡事只要努力,就會有好的結果。

直到你發現她還是不快樂,你也跟著不快樂了起來。你開始感到絕望,所有的光都被遮蔽。和她在一起的初衷就是要給她幸福和快樂,為什麼自己盡了全力對她而言還是不夠好,這十分殘酷和不堪,失敗主義開始在心中蔓延。你開始對所有事物失去興趣,這因為她而存在的生活規律還有什麼意義,你不知道為什麼要工作,你不知道為什麼要活著。你想從一座橋上跳下,你想拿把衝鋒槍進電影院裡掃射。

可悲的是男人從來不曾學會接受,你可以很好,也可以對她很好,你是個好人,她從來就沒有要否定你的意思。事情從來就沒有你想像的那麼複雜。

也與愛情無關。

事實是你就不是她想要的那個。

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