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車站


我開始學習抓緊在看病之間的空隙讀書,在放飯的一個小時吃飽後也不躲起來呼呼大睡,拿本書到星巴克買杯咖啡坐下來曬曬太陽。

時間的腳步突然也快了起來。

放假的那兩天和學弟約在台北車站見面,下了捷運正想打給學弟,便看見他在月台等著。每次來到台北車站總是特別有感觸,這個地方既不是起點也不是終點,但不管要去哪裡,似乎都會經過這裡,它實質上便是一個巨大的十字路口。附近有許多的旅館,讓人的身體與愛情歇腳,取暖。車站的對面街口走進去,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補習班,張貼著廣告,誰誰誰考上了第一指名的醫學系,人們在這裡奮鬥,在迷茫中決定自己未來的路,搭上哪一班車,似乎總是自己選擇,但在做決定的那一刻,選項就哪幾個,又有誰能隨心所欲的得到自己想要的。感覺明明在不久之前,人們還在較量誰讀過更多的書,更好的學識,不知怎麼一夕之間,大家都在看彼此開什麼車,住什麼房子,賺多少錢,把到幾個正妹。

而那轉換,就好像從捷運走下,經過台北車站,再搭上另一條線的捷運一般自然。

曾經花了離別前一個下午走遍這裡,想找間有空位的咖啡廳好好坐下來聊個天卻徒勞無功,今天學弟不費吹灰之力就找到唱歌的地方,而在很久以前,其實來過一次。人生裡有時會因為一首歌而做下一個決定,回過頭才發現,原來就連結局都和歌詞裡寫的相同。學弟拍拍我的肩膀說,曾有個朋友聽他唱這首歌哭到淚崩衝進廁所偷哭,台北巿的K房包廂裡都附有一個廁所,不懂是不是因為這個緣由,學弟說他的歌聲太感人了,然後在下一首歌時他唱到自己痛哭流涕。

或許男人的友情總是建立在讓對方看到自己的軟弱,但愛情不是。女生其實根本也不介意你從前有多壞,傷害過了多少個人,因為愛情是盲目的,女生愛上你的時候,總會一廂情願地相信你會為了她改過自新,這才顯得她特別,她是你的唯一,你說過的所有的謊,她都會相信,反之你從一而終地誠實,瞻前顧後,想面面俱前,只會讓她覺得委屈,這是不負責任。所以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只是容易內疚的人,想壞也壞不起來。

我問學弟,為什麼和他的初戀女友分手,他的初戀女友明明很愛他。學弟說當一個人不斷進步不斷成長,另一個人卻甘於現狀不思進取的時候,兩個人漸行漸遠,也是必然的事。

確實如此,我記得自己也曾經這麼說過,傷感的是,有天你發現,原來自己才是一直在原地踏步的那個,而你知道你還是會大老遠跑去坐在台下為那光芒拍手流淚。

走出K房,在台北車站前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空氣中多了股不同的味道。

是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