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我仍持續保持著每天坐在星巴克,喝一杯抹茶拿鐵,閱讀一個小時的習慣,這讓我覺得自己城巿裡的其他人有些不同,覺得自己在某個程度上更貼近於妳生活的那個人人閱讀的國度,所以自我感覺更良好一些。

這世上總是有讀不完的書,每天都有新書出版,而在自己出世之前,已存在太多好的文學作品。有太多原因會影響自己怎麼會去挑一本書來看,或是因為逛書店時看到新書推介,或是因為這作品最近被翻拍成電影,或是因為有人向自己推薦說這本書好看。

近來我看到兩個人提到《大亨小傳》這本書,一個是村上春樹在他的《雜文集》裡,一個是妳。

不久後我又在電影院裡看到這部作品最新電影版的預告片。

於是我去買了這本小說來讀,為了確定自己和妳讀的是同一本書,我還特地去找了遠流新譯的版本,妳說過,黑色封面的。

或許是因為我沒有持續而專心地閱讀這本書的緣故,在書的前半段我沒有很能抓得住故事的紋路,人物之間的關係和脈絡在我腦海裡也顯得有些混亂,一不小心就搞混誰是誰的誰。作者從外圍切入的寫法,讓我又有種,一直在敍述日常生活,到底是有什麼事要發生呢,的感覺。

讀到最後才發現原來這是個愛情故事,便覺得感動莫名,或許現在的我不管讀什麼書都會把它讀成愛情故事。於是在知道結局之後,我又重頭開始讀起,重新去尋找那細微的蛛絲馬跡,讓我對最後的感動有更多的了解。

人各有志,不知道這年頭還有多少男生,會把心裡所有的美好,都投射在一個女生身上,絲毫不曾考慮,她是否可以,或又想要去承受。可能妳會比我先早與他人在一起,我在二度失戀之後,會在妳住的地方對面,買個房子,每個月到妳所居住的城巿住個幾天,試著認識一些作家,偽裝成一個有氣質的人。

反正這世界上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天真地以為,只要努力地建立起自己的王國,就可以回到過去。

終於和妳不期而遇時,我可以告訴妳,我還曾記得妳曾寄過簡訊給我,妳說妳想念我的文字,那是在我將臉書和部落格都關閉之後,擺出一個從此不再寫作的姿態。其實那只是因為我沒有辦法不寫到妳,而一篇篇地發表,那說愛妳的力道似乎太薄弱。

幻想有一天終能出版一本新書,裡頭全是關於妳,而妳卻從沒讀過的文章,那會是一本名副其實的情書。夢想有天能讓妳讀到這本書,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在讀完我的新書之後,妳終會發現,原來我還是原來的那個我,我都沒有變,在人生面臨挫折和困境的時候,我仍會將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寫作這回事上,一廂情願地相信,只要能夠堅持下去,將下一本書寫完,一切事情就會美好了起來。可以和這個世界說我愛妳,可以挽回我在妳心目中的形象。

現實是艱難的,距離是遙遠的,但文學是美好的。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我和妳讀的,其實不是同一個譯本。

我一直記得,電影裡Leonardo DiCaprio知道自己的形象在心愛的人心裡迅速崩塌時的焦急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