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草根

因英培安先生希望能多花點時間和精力在創作上,加上草根書室經營困難,原打算明年8月結束營業,英先生一群關心草根的朋友和我決定一起接手,繼續經營草根。在我們制定出長期的計劃之前,我會先以個人的力量協助草根。

近年來隨著閱讀人口下滑,大型連鎖書店的競爭,網路書店的崛起,世界各地的獨立書店的處境都變得益發艱難。台灣,香港,馬來西亞如此,新加坡的情況更不樂觀,賣的書年年減少,租金卻年年起價。

幾個月前我在台北和出版社的編輯吃飯聊天時,編輯告訢我有空一定要到台大附近的獨立書店去逛逛,他們從事文化相關產業的人都有一個觀念,要買書要消費一定要在獨立書店買,因為獨立書店經營非常困難,覺得自己有一個責任,要用行動支持獨立書店。

我自己從來就沒有想到這一層,當下我聽了覺得十分感動。

今天做這個決定是因為我相信,我們不能只有大型連鎖書店和網路書店,獨立實體書店有其存在的必要性。書店對一個社會而言,不只是一個賣更多更便宜的書的地方而已。書經過挑選能形成一種語言,表達這座書店的理念和信仰,小眾,有它小眾的價值。英培安先生是新加坡重要的華文作家,草根書室是他十八年來的心血,是這座城巿十分難得可貴的文化資產。

我們的目楆是草根書室能夠永續經營,並且延續以文學歷史哲學,新馬本地創作,繁體中文書籍為主的定位,同時繼續草根的出版計劃,推廣好的作品。

很多人說這座城巿經濟至上,很多人說這座城巿大部份的人都不看書,但我樂觀地相信,哪怕只是極少數極少數,這座城巿裡還是有喜歡讀書,寫作,關心人文的朋友。我們由衷地希望草根書室能成為一個價值觀的家,讓理念相同的人聚集起來,可以來買書,可以請我們幫你訂書,向我們推薦一本好書,甚至是分享自己寫的書,或者只是單純享受逛書店的樂趣,和喜歡書的朋友聊聊天。

就我個人而言,我自己其實是一個很單純的人,從小到大我就是努力用功讀書,只想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和收入,過衣食無憂的生活。曾經有過很多很熱血的念頭,但不敢真的有所行動。今天終於鼓起勇氣,踏出一步。對我來說,當醫生是一輩子的事,寫作是一輩子的事,草根我也希望真的能做一輩子。

我發自內心希望我們能得到大家多多的支持和鼓勵,也希望大家能不吝批評指教。

希望熱血不會太快被現實澆冷。